当前位置:

高考谢师宴,你请幼儿园老师了吗

来源:红网 作者:盛大林 编辑:王俞 2018-07-10 23:07:39
时刻新闻
—分享—

  高考结束了,录取即将开始,金榜题名之后的谢师宴也将如约而至。

  高朋满座,胜友如云。酒水醇醇,言笑晏晏。其乐融融,其情殷殷。准大学生志得意满,乃父乃母春风满面,老师则被奉为上宾。备受尊崇的老师都有哪些?一般都是高中的老师,尤其是高三老师。初中小学的老师会有一些,幼儿园的老师几乎是见不到的。新科“状元”们,甚至连幼儿园老师的名字都想不起来了!

  这公平吗?这妥当吗?刚才拜读王国平老师惠赐的新著《王国平说幼教》,书中有一篇文章题为《高考谢师宴最应该请幼儿教师》,该文开宗明义,第一句就是:“我一直因这事儿为幼师鸣不平!”

  为什么说谢师宴“最应该”请幼儿教师?因为幼儿教育是人生中“最重要”的教育阶段!

  1978年,有记者问当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卡皮察:“您在哪所大学、哪个实验室里学到了您认为是最主要的东西?”出人意料的是,这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回答道:“是在幼儿园。”他如数家珍地说:“把自己的东西分一半给小伙伴们、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要拿、东西要放整齐、吃饭前要洗手、做了错事要表示歉意、午饭后要休息、学习要多思考、要仔细观察大自然……从根本上说,我学到的全部东西就是这些。”

  在教育研究领域,3~6岁被称为“潮湿的水泥”时期,意思是说:3~6岁是孩子性格的形成期,像“潮湿的水泥”一般,具有很强的可塑性!这一阶段过后,“水泥”慢慢凝固,孩子的基本性格慢慢固定下来,再想有大的、彻底的改变是很难的!研究表明,孩子一生中80%~90%的性格特征、志向理想、生活方式,都是在这个阶段成型的。

  美国心理学家杰明斯的研究指出,5岁以前是智力发展最快的时期,一个18岁成人的正常智力,50%是4岁以前获得的,30%是4~8岁获得的,20%是8~18岁获得的。美国生理学家的研究也表明,幼儿是大脑生理发展的最快时期,一个成年人的脑重约为1400克,4岁时约为1000克,8岁时为1300克。日本学者木树久一指出,儿童潜在的能力遵循一种递减的规律,即生下来具有100分潜在能力的儿童,如果一出生就进行教育,可以成为具有100分能力的人,若从5岁开始教育,只能成为具有80分能力的人,若从10岁开始教育,就只能成为具有60分能力的人。由此可见,幼儿时期大脑发育的速度非常迅速,而这个时期的教育当然非常重要。

  在著名的“格兰特研究(The Grant Study)”中,哈佛大学学者跟踪268人76年的人生经历,最后得出一个结论:一个人一生的成功与幸福得益于他们幼时受到的情感教育和性格涵养,而良好性格形成的关键期在7岁之前。

  诚然,大学的入场券是高中老师送到手里的,高考所考的也几乎都是高中所学的知识。但,“万丈高楼平地起”,幼儿园教育是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从小学到高中,心智不断成熟,知识不断丰富,都与幼儿时期都受的教育息息相关。高考中的“龙门一跃”,不过是“临门一脚”而已。

  有个寓言故事,大家耳熟能详:从前有个人,一连买了6个饼,还没有吃饱。又买一块饼,终于吃饱了。他懊悔地说:“早知道这块饼能填饱肚子,就不买前六块饼了!”王国平老师也引用了这个故事,只不过他的说法是“四块饼”,并把幼儿教育比喻成第一块饼,高中阶段比喻成第四块饼。人生求学分四个阶段,学前、小学、中学、大学,用四块饼作比,倒很贴切。很显然,那个饿汉,不懂得量变到质变的道理,也不明白“地基”的重要性。

  为了比较幼教和高中的价值,王国平老师还把高中教师喻为“工匠”,而把幼儿教师喻为“工程师”,因为中小学老师不过是照本宣科,却没有人给幼师编教材,她们需要自编自导、现场生成课程。道理没有错,但有个事实性的问题需要说明,那就是:现在,幼师也有教材(教案)了!深圳乐学乐园儿童性格养正研究中心历时八年研发创设的《儿童性格涵养教学法专用教案》就是专门为幼师减负的。当然,这套教案是一年多前刚刚通过中国教育学会评审公示,而王国平老师的这篇文章应该是在教案诞生之前发表的。所以,王老师并没有说错。

  年近古稀的王国平先生做了一辈子教育,从高中到小学,既当过老师,也当过校长,甚至获得过“中国好校长”的殊荣,但退休之后却把脚落在了幼儿园,并把全部心力倾注其中。短短几年时间,他就被誉为中国民办幼教界的“三棵树”之一。他说,做来做去,蓦然发现,还是幼教最重要!

  然而,能认识到这一点的人并不多。应试教育的功利性,让高中成为关注的焦点。成则高中之功,败则高中之过。殊不知,成败在幼年时期就已经定了调。“人生百年,立于幼学。”梁任公早已一语道破真谛!

  “我们走了太久,却忘了来时的路。”谢师宴不请幼儿园的老师,是否公平其实并不太重要。最令人担忧的是,教育找不到节奏、抓不住重点,势必影响国家的前途、民族的未来!

  文/盛大林

来源:红网

作者:盛大林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10/467590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