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款吃喝打白条”折射权力观偏差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王俞 2018-07-11 21:25:31
时刻新闻
—分享—

  “我没有管住自己的嘴巴,违规宴请大吃大喝,最终把自己吃‘垮’了……”谈起自己的违纪违法行为,宁夏贺兰县农业综合开发办、移民办、扶贫办原主任杨宁痛哭流涕。一个县级农发办主任,居然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违规宴请、超标准接待共计花费23万多元,而且全是“打白条”!(7月10日《人民日报》)

  “公款吃喝打白条”问题绝非新鲜事,且绝不是个别事件,以往就有媒体曾曝光过多起类似问题。尽管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此类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但并没有从根子上得到解决。其中有制度不够健全、完善的原因,也有监督执纪不够深入、严格的原因,但更多的还在于个别干部权力观有偏差。

  不必讳言,在一些干部眼中看来,手中职权就是公款吃喝的“通行证”,而“打白条”不过是显示自己有特权、有身份地位的“另类证明”,他们错误地认为能够“公款吃喝打白条”也是个人成功的一种外在体现,甚至有个别干部还抱着“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错误认知,漠视党纪国法的刚性约束,以各种名义打制度“擦边球”,找各种“对策”为违规违纪问题“打掩护”。

  但应看到,现实警示我们,胆敢把党纪国法“不当回事”的干部,必然会摊上“大事”,任何人都不会是例外。报道中的涉案人员最终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涉嫌犯罪问题也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再次证实这一“铁律”。

  事实上,杜绝“公款吃喝打白条”并非难事,加强制度体系建设、织密制度“笼子”;加强政府透明建设,让经费预算、开支、报销全都在阳光下公示;加强社会监督、加大巡察力度、强化监督执纪,定期开展督查、“晒账”、群众评议等,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对干部形成倒逼,让他们自觉管住嘴、收住手。

  与此同时,干部教育管理必须同步跟上,要通过经常性思想教育、警示教育等,不断纠偏干部身上潜在的“权力观”偏差,引导干部重申审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公权力来自谁”等问题,激发全体干部内心深处对党纪国法的尊崇、对公权力和人民群众的敬畏,杜绝侥幸心理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错误观念,促使干部自觉把公权力放在党纪国法许可的正常轨道上运行。

  律人先律己、正身先正心。制度越是健全,就越需要干部的刚性执行。放下干部身份所带来的自我优越感,严于律己、严格用权,真正学会当好一名人民公仆,是每名干部一生需要研究的课题,也只有激活干部内心对权与责的正确认知、强化干部对法纪底线的坚守,才能换来“公款吃喝”“打白条”等问题的深层次治理。

  文/陆仁忠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11/467666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