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共享护士”:想说“约”你不容易

来源:红网 作者:徐义闯 编辑:王俞 2018-07-11 21:24:17
时刻新闻
—分享—

  进入老龄社会,登门入户的护理服务成为许多家庭的需要。而“互联网+医疗”的兴起,护理资源下沉的改革,给满足这一需求带来曙光。陕西省西安市等已开始尝试护士多点执业、共享护理服务等。经记者实地走访受服务者、提供服务者,相关平台及主管部门,发现“共享护士”给人们健康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着医疗责任、人身安全和工作冲突等诸多的矛盾。(7月11日新蓝网)

  互联网+,共享经济是时下的一股经济热词,给我们带来极大生活便利的同时,其实也是一把“双刃剑”,给管理带来一定的挑战,传统行业得到从新洗牌之余,也造成一定的混乱,这都是有目共睹的,比如“共享单车”给民众带去“最后一公里”的便利,也冲击了城市平稳的交通秩序和规范;“共享汽车”推广也存在着充电难、停车难等烦恼,从长远看,这些“成长的烦恼”都需要予以引导、规范和管理,以促使其兴利除弊的“茁壮成长”。

  “共享护士”点子不错,也很具有市场需求空间,尤其对于行动不便、时间观念较强的特殊人群而言,更是“急他人之所急”,一经推出,受到不少人的欢迎和追捧,不难理解。但如同其他“共享经济”模式一样,亟需相关管理措施予以引导和规范,原委也不难明白。

  一方面,作为纯社会资本运营的“共享护士”,毕竟与其他一般的行业是有本质的区别的,“共享护士”涉足的是医疗业,不仅对从业者有特殊的职业技能门槛,恐怕对道德品行也要有较高的要求,事系人命关天,岂可任性妄为?其次,从从业者自身看,“共享护士”本身就是职业护士,而护士工作并不轻松,如何权衡正规工作与业余“走穴”之间的矛盾,也是有待时间检验的,“顾此失彼”或“疲于奔命”都非长远、可持续发展之道;最后就是各方的安全如何保障是个大问题,出现医疗事故责任如何认定?护士的出行安全如何保障?相关平台和监管方是否有充分的预案和援助措施,这些都是值得思量的。

  好事办好,需要恒心、毅力,也需要循序渐进,“摸着石头过河”,更需要监管部门的“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及时监管跟进。“互联网+医疗”是时代大势,也是百姓所需,面对“共享护士”这样的新事物,监管部门既不可视而不见的“缺位”,也不能在其野蛮生长、问题频出之后搞“秋后算账”一关了之,这都是值得警醒和注意的。

  对“共享护士”这样的“共享经济”新业态,还是“如履薄冰”“步步为营”为好!

  文/徐义闯

来源:红网

作者:徐义闯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11/467700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