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立法手段防止服务公司“人去楼空”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张瑜 实习生 程昱媛 2018-07-12 22:38:04
时刻新闻
—分享—

  花了1.6万元办了“三鼎家政”服务公司的服务卡,只消费了两千多元,现在要退卡,却发现公司已经人去楼空。一说起这事,西安的蒋女士就觉得很闹心。据悉,在三鼎家政办卡的人不在少数。(7月11日《华商报》)

  消费者办理预付卡之后,服务公司由于种种原因“一跑了之”的现象已经屡见不鲜。在包括家政服务、美容院、游泳馆、理发店、影楼等等在内的服务行业中,时常上演一些不守信用、诚信失却,在尚未退还消费者预付卡里资金的情况下,就卷钱跑路的闹剧。这一无良做法,甚至成了一些人设置消费陷阱、实现“发家致富”的常用手段。

  一些商家在诱骗消费者办理预付卡的时候,会给出各种诱人的优惠政策,并信誓旦旦地承诺,一定会为顾客提供“至尊”服务。可是当许多消费者办理了预付卡,尤其是数额巨大的预付卡之后,这些服务公司便瞬间变脸,不光服务质量大打折扣,还在消费者不知情的情况下,抬屁股走人,玩起了“人间蒸发”。

  作为消费者来说,在与服务公司签订简单合同后,便依靠对于商家的好印象来试图确保预付卡里资金的安全,显然不够保险和靠谱。又加之一些服务公司其实根本没有营业执照,也未在商业部门备案,而他们一旦“跑路”,就很难找到任何追踪线索,这也给消费者维权造成了不小的困难。

  尽管有些省市对此出台过相应规定,但是总体来看,由于监管力度不够,且服务公司违规成本太低,这些行政法规根本挡不住他们脚底抹油、一跑了之。

  所以,笔者认为,最好从立法层面治理这一顽疾。可以从法律条文上细化预付卡退款细则,比如规定最晚在关店之前的多长时间内通知消费者来领退款,再比如对于规定时间内尚未前来领取退款的消费者,应如何完成退款,等等。还可以采用立法方式,制定预付卡资金第三方存管制度,即由银行作为独立的第三方,对预付卡内资金进行管理、监督和保护。规定只有经过消费者的同意并确认,商家才能扣钱。如此,即便服务公司跑路,消费者预付的资金也还在账号上,不会打水漂。据悉,上海近日正在积极推进预付卡立法,试图在地方性法规层面填补这一领域的空缺。这种做法很值得期待。

  当然作为消费者来讲,也不要轻易受服务公司甜言蜜语的蛊惑,不要被各类“优惠”活动冲昏头脑,而应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在仔细鉴别店家营业资质和发展前景之后,再决定要不要办理预付卡,即使办理,也不要一次性支付过多金额。

  俗话说“亲兄弟明算账”,消费者与服务公司之间的账目更应该算清楚。不管服务公司因何种原因“关门大吉”,总得先把预付卡里的钱退还给消费者。要实现这一点,既需要相关部门的监管,更需要法律撑腰。

  文/曲征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张瑜 实习生 程昱媛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12/467736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