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是上级”更应带头遵纪守法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丁乔 编辑:王俞 2018-07-13 22:19:37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一段“安监支队长违停还叫板城管”的视频在网络上热传。视频中一男子因为违停被城管劝阻时,不管不服,当街叫板“我是上级”,态度甚是嚣张。据媒体报道,涉事人海南省三亚市安全生产稽查支队支队长张世宏目前已被停职,三亚市纪委已介入调查。(7月13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在自媒体时代,每部手机都是摄像机,人人都是记者,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时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为人处世要如履薄冰,这既是维护党员干部队伍形象的必然要求,也是自身政德修为的具体表现。

  走在大街上,你不说你是领导干部,还真没人知道你的身份职务。但是在从严治吏的今天,领导干部往往都表现得比较低调,通常情况下不会主动亮出自己的职务,毕竟,这样做有特权、炫耀等嫌疑。但是,总有一些领导干部自恃位高权重、高人一等,在执纪执法者面前张扬跋扈、气焰嚣张,天真地认为搬出个“领导身份”来就可以吓退执纪执法者。然而,这样的“小算盘”看似聪明、实则愚笨,不仅无助于自己脱身,反而“偷鸡不成蚀把米”,导致错上加错。

  依法执法是法律赋予执法人员的权力,更是执法人员维护良好社会秩序的责任使命,执法不严就是失职,违法不纠就是渎职。从这个角度看,不管违法者是党员、是干部还是普通群众,都应当依法履行自己的职责,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公开执法、公平执法、公正执法是建设法治社会的必由之路。为此,我们要为这位不畏权力、秉公执法、忠于职守的城管执法人员拍手叫好,希望这样的执法人员越多越好,这样我们的社会才能稳定有序地发展。

  “我是上级”,这话要是放在以前,或许还能起点作用,但是在八项规定之后特别是在今天,这话不仅无助于自己逃离罚单,更有可能被开更重的“罚单”。十八大之后,从严治吏越来越严,有的人打着领导旗号胡作非为,有的人身为领导不以身作则,还有的人视自己利益重于公共利益,这些种种表现都是对权力的痴迷,无视自身肩负的责任,藐视党纪国法,典型的特权思维。

  “我是上级”就更应该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人都有犯错的时候,关键是能否即知即改、真诚悔过。或出于无奈,或心存侥幸,把车停在不能停的地方,原本经执法人员提醒后开走即可,还可以免去罚单。不过,一连串“我是上级”“你能警告上级”等刺耳言辞将自己从违章停车,推向了违反党纪的境地,“小罚单”变成“大罚单”,被停职只是初步处理,接下来,张某或将面临党纪政纪处分。

  安全生产稽查大队也是执法部门,不妨换位思考一下,如果张队长到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时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是不是就网开一面、视而不见呢?所有生产企业都能在千丝万缕的人际关系中,找到一些领导干部的人情关系,是不是张队长也会畏于权力、望而却步呢?事实上是不可能的。都是执法者,理应理解彼此开展工作的困难,执法者何苦为难执法者呢?

  文/李丁乔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丁乔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14/467913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