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挖断电缆又挖爆水管,“任性”施工何时停

来源:红网 作者:谭博文 编辑:王俞 2018-07-14 23:10:37
时刻新闻
—分享—

  继深圳地铁在施工中三天内挖断七根电缆,致歉未过一周,深圳地铁施工单位又将布吉的供水主管道挖爆。10日,深圳市布吉供水有限公司推送紧急停水通告称,由于地铁十号线施工挖爆布吉供水有限公司供水主管道,致使沿线用户停水。(7月12日《羊城晚报》)

  挖断电缆事件发生后,深圳地铁在致歉的同时还表示,将认真吸取教训,组织对全市地铁施工涉及地下管线的施工现场进行排查核查,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承诺言犹在耳,现实却像一记重锤,令人无比失望。

  从长远看,地铁线路规划是造福沿线群众的。施工方在施工建设时,必须避免破坏附近的水、电、网、燃气管道,它们同样关系民生。虽然对于项目负责人来说,赶工期的压力可能比较大,但这也不是“任性”的理由。倘若提前召集相关单位进行协调,在互相指导监督下谨慎施工,避免挖断电缆、水管应该不是一件难事。不是说要完全做到零失误,而是说,施工单位更应该“上心”,多一分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遵循标准操作流程。

  此外,鉴于当下城市扩张速度较快,有关部门在规划地下空间时,应将眼光放得远一些。对一些城市来说,地面建设空间是有限的,当使用完毕后,城市公共空间就有可能要向地下延伸,假如在前期规划时,没有作好充分的预留,接下来面临的可能就是新的基建项目与旧的地下管线各种“打架”的事故。

  追求速度,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衷心希望深圳地铁施工方能少几分“任性”,多几分沉稳,让沿线的老百姓安安心心地过日子。

  文/谭博文

来源:红网

作者:谭博文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14/467965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