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群众视角才能查出作风真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丁乔 编辑:王俞 2018-07-14 23:09:24
时刻新闻
—分享—

  集中整治窗口服务突出问题是黑龙江省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任务。7月13日,黑龙江通报了31个窗口服务反面典型,以切实提高作风整顿影响力和震慑力。(7月14日澎湃新闻网)

  通过该篇新闻报道,笔者发现黑龙江省使出了两个非常实用的“招数”。其一,采用暗访的方式,不打招呼,不戴工作证,既“轻轻地来”,也“轻轻地走”,但就是这种不打招呼暗访的方式,让检查组发现了一些真问题。其二,将自己扮成办事群众的角色,以群众办事为由开展检查,通过面对面交流了解掌握干部为民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暗访组以群众名义到交警大队事故中队报案,接待民警将来访人员推到事故报案室,但报案室没有一个值班民警。暗访组又来到法院,以反映执行案件有问题为由,要求面见领导,门卫多方联系后得出的结论是:不同意来访人员进入法院。暗访组以群众的名义、群众的视角来检查工作作风,其目的显然就是为了给被检查单位来个措手不及,但恰恰正是因为这种有效的方式,让一些单位平时隐藏的作风问题浮出了水面、露出了马脚。

  暗访组所到之处遇到的问题,其实也是老百姓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但是这些问题因为没人反映,或被检查单位平时不检视反思,是难以被发现的。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的每一个诉求都是关心党心民心的大事。所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细节处理不好,必然酿成大错,再者,连小事都难成,何以成大事?所以,“不以善小而不为”,多积尺寸之功、多办民生小事,才能积跬步至千里、积小流至江海。

  暗访督查本身也是检查工作的一种有效方式,其特点是没有事前通知、预先准备,检查组直抵工作一线,给被检查单位来个猝不及防。相比之下,那些“生怕人不知”的检查效果就大打折扣了,检查前再三通知、再三强调,动员会开了一遍又一遍,甚至有的单位还在检查前搞“演练”,背业务、对台词,期望通过一次恶补“服务功课”来达到最佳状态。检查就像考试,平时不做“功课”,临时把“佛脚”抱得再紧也是徒劳。

  一线岗位直接服务群众,是党和政府连接群众的桥梁纽带,干部作风优劣,直接影响干部队伍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但是一个单位、一个干部的作风是好是坏,不能凭其自说自话、自我打分,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把打分权交给群众,群众既是诉求者,也是受益者,干部队伍在群众心目中的分量,也能真实反映出群众在干部心目中的分量。因此,“作风分值”必须站在群众视角来评判,这样才能实现服务群众工作质量的最大改进和提升。

  文/李丁乔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丁乔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14/467974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