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必刻意追求移动支付的普及率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王俞 2018-07-15 22:52:5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货币是人民币,包括纸币和硬币。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告示等方式拒收现金,依法应当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的情形除外。

  近年来,随着各地建设智能化、信息化城市浪潮的兴起,非现金支付方式的广泛应用,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积极、深远的影响。在内地,手机支付普及率已达98%,可谓“一机在手,天下我有”。但在流通领域,人民币现金使用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群众反映强烈。譬如一些消费者在旅游景区、餐饮、零售等行业商户消费时被拒收人民币现金,既损害了人民币的法定地位,也损害了消费者对支付方式的选择权。必须看到,鼓励采用非现金支付工具,不是不要人民币支付,更不是取消人民币。消费者在支付方式上有自主权,任何单位和个人拒收或者采取歧视性措施排斥现金的做法都是违法的。

  当下,扫码枪、刷卡机、二维码……一家连锁药店可接受的移动支付工具可多达12种。以往的现金支付已经少之又少,连买根羊肉串也要扫二维码。值得注意的是,舆论对目前的移动支付赞扬过度,甚至有意无意地在炒作“无现金”概念。实际上,手机支付未必就是快捷、便利的。在火车上,我们经常看到有的旅客因手机信号问题,不能正常使用支付功能。在公交车上,有的人要摆弄老半天手机才成功扫码,真的不如准备两个硬币来得方便。据说,香港人对手机支付是“慢半拍”的。香港人不喜欢手机支付不足为奇。跟欧美等地一样,信用卡等电子支付的高度普及,已经塑造了人们的支付习惯。尤其是香港的八达通卡,总发行量近3000万张,无须记名,充值方便,小额支付频率极高,甚至可用作住宅楼的门禁卡。如此方便,难怪会成为手机支付的头号劲敌了。据统计,过去一年逾九成港人最常使用的支付方式仍然是现金(99%)、八达通(97%)和信用卡(53%),手机支付只占20%。

  应该看到,现金在支付功能之外,还具有培养财富观念、传播文化、维护国家形象等多方面价值。比如,孩子们在使用现金支付中,可以提高对数字计算的感知;老人在使用现金支付时,也可以多用脑、多动手,有益于思维。更重要的是,使用现金,可以避免手机支付花钱的那种神不知鬼不觉,培养勤俭节约的理财意识。

  打造智慧城市,提倡移动支付,无可厚非。但不要夸大手机支付的功能,更不能把现金支付视为消费者旧的习惯势力,刻意追求移动支付的普及率。社会是多元的,支付方式的选择也应该是多元的。从这个意义上说,人民银行出台公告进一步规范社会经济主体对支付方式的选择和应用,有利于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营造全社会自觉维护人民币法定地位的良好氛围。

  文/孙建清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15/467994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