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超前教育”怎就刹不住车

来源:红网 作者:孙文致 编辑:王俞 2018-07-15 22:52:30
时刻新闻
—分享—

  为规避教育部门检查,全国多地的教育培训的纷纷将班名中的“拔高”“超纲”该换名目,防暗访“假关门”以应对调查,此外还有大量“无证无照”的培训机构隐匿存在。一位培训老师更坦言道“内容和教法还是一样的,就是名目改了。”(7月12日 新华社)

  长久以来,课外辅导产业在国内发展一直非常迅猛。据中国教育学会发布的《中国辅导教育行业及辅导机构教师现状调查报告》显示,我国中小学课外辅导2016年行业市场规模已超过8000亿元,辅导机构教师规模达700万至850万人,参加学生规模已超过1.37亿人次。在这样的发展下,出现了畸形的超前教育、拔尖教育的现象。

  何为超前教育?超前教育就是将不属于学生自身阶段学习内容的部分提前传授,比如将三年的内容压缩在两年学完,将初中内容提前移到小学教学等等。为了规避调查,很多培训机构还美其名曰“学得更深更广”。但事实上,这种学习模式完全不适应大部分学生的发展情况与教育规律。

  早在2018年2月,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表示要坚决纠正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主要指语文、数学等)出现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

  事实上,课外辅导机构严重加大了家庭的经济压力,且造成了富裕家庭与一般家庭学生的教育鸿沟;同时,不符合学生成长阶段的教学内容事实上并不适合学生的发展,甚至造成学生的学习与心理的压力。

  但为何这一行为却屡禁不止,甚至越演越烈,我认为原因有三。

  首先是升学的需求。新华社的报道中也指出,虽然国家明令禁止了各类杯赛,但是很多杯赛却乔装成“调研考试”等各种名目依旧存在。而很多初中虽然嘴上说不看证书、杯赛,但在实际小升初考试却会考奥数题、初中英语。这些不合理的升学模式,逼迫家长带着孩子投身于课外辅导中。要想解决这一教育乱象,很大程度要把升学这一关上的超纲模块解决掉。

  其次还有整个社会长久以来重教育、望子成龙的氛围,使得家长迫切地希望孩子可以赢在起跑线,却忽视了正常的教育规律。

  再者,打着各类“塑造学生未来”口号的培训机构也难辞其咎。在鱼龙混杂的课外辅导市场,为了争夺市场份额的培训机构不得不打出一系列光鲜亮丽的口号来吸引家长和学生的注意。

  但我们应该注意的是,的确有很多学生有着较强的学习能力,本身阶段的教学内容满足不了他们的需求,对这样的学生,可以区别对待。

  文/孙文致

来源:红网

作者:孙文致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15/467996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