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个烟头罚1元,苛刻罚款不合理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王俞 2018-07-15 22:52:50
时刻新闻
—分享—

  月收入2600余元的环卫工张女士,上个月发了1700余元。少发了900余元是因为街办多次检查时,发现路面存在烟头。按环卫工的说法,发现一个烟头罚款1元。昨日,记者在西安市雁塔区鱼化寨采访了20余名环卫工,他们均向记者透露,在之前的一次全体会议上,街办相关负责人称今年要罚够18万元。(7月14日中国青年网)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任何单位、企业、行业都有规章制度,管理环卫工人也该如此。雁塔区鱼化寨办事处制定措施,监管、督促环卫工人,可以理解。然而,一个月收入2600余元的环卫工,竟然因为烟头而被罚了900多元,令人愕然。一个烟头罚1元,且上不封顶,如此苛刻的罚款制度,给人一种醉翁之意在罚款的错觉,不合理。

  烟头的确是影响街道清洁卫生的顽疾,需要清理。把烟头作为考核环卫工的一项,也能说得通。然而,公民的文明素养没有形成,部分行人乱丢垃圾的习惯没有改变,以烟头衡量环卫工的绩效,而且把处罚额度定得那么高,这并不公允。考虑到环卫工人大多数为年过半百的老人,这个岗位的工作量大,危险性高,工资又低,管理者在制定相关措施时,应多些人性化考量。

  事实上,其他地方也有类似的处罚措施,但他们的处罚措施人性化,得到了环卫工人的理解和认可。比如,一些地方规定,10个或20个烟头以内,免于处罚;超出这个数量,才一个罚1元,且罚款有上限。还有的地方,所有罚款都用来奖励先进,甚至管理部门另外再增加一些奖励资金。而雁塔区鱼化寨,虽然也表示把罚款奖给卫生先进者,但迟迟没有落实,环卫工人们怎能安心?

  一味地依罚促管也不是良策。鼓励环卫工积极地清理路面烟头,还可以采取正面的激励措施,这方面,河南开封新区做得比较好——从2014年9月起,环卫工每捡一矿泉水瓶的烟头,就可以能得到新区城管局1元钱的奖励。在处理烟头的问题上,同样是1元,却是一正一负,两个不同的含义,产生不同的效应。虽然鱼化寨街道把罚款存入了官方账号,但如果最终没有把罚款用在奖励先进上,这就有克扣工资的嫌疑。

  我们理解管理者做好环卫工作的急切心理,可是,如果罚款条款太苛刻,数额占工资的比率过高,管理也就变了味。就烟头罚款而言,如何制定出既能激发环卫工积极性,又合理且人性化的措施,还真的需要管理者下一番功夫。

  文/黄齐超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15/467998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