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是上级”背后有哪些潜台词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王俞 2018-07-15 22:52:41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一段“安监支队长违停还叫板城管”的视频在网络上热传。视频中一男子因为违停被城管劝阻时,不管不服,当街叫板“我是上级”,态度甚是嚣张。据媒体报道,涉事人海南省三亚市安全生产稽查支队支队长张世宏目前已被停职,三亚市纪委已介入调查。(7月13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违停是违法行为。无论是公民还是官员,都应该遵纪守法。作为官员,更应该做法纪规矩的执行者、捍卫者和带头人。然而,当街叫嚣“我是上级”,对违停行为不管不服,就将这背后权力的傲慢表露无遗。

  什么给了该支队长傲慢的勇气?追其根本,还是来源于权力。权力属于全体人民,但权力在运行过程中,却不得去交到一部分官员手中。确保权力规范有序,既需要官员自醒自警自惕,还需要建立完善的监督管理体系。近些年,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入推进的反腐倡廉建设,就是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通过构建一种公平公正的权力运行生态,让公民拥有更多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官员不是法纪规矩的特殊和例外,权力也不是官员违背法纪规矩的“护身符”。官员的言行举止,代表的是政府机关的形象,关系着权力的运行生态。在本来合法合理的执法过程中,官员却因了权力的光环而言语傲慢,仗着“我是上级”拒绝接受执法,这是将权力当作私有财产、对权力对人民缺乏敬畏的表现。

  叫嚣“我是上级”,还有一层潜台词。那就是,权力之间是可以实现媾和的。上级掌握着更多的权力支配权,在权力的金字塔具有优势,因此,在该官员心中,就天然地认为,作为掌握较少权力支配权的下级单位和个人,就必须无条件服从自己,甚至放纵自己的违规违法行为。具体要求,就是让执法者因为自己是上级而大开绿灯,置违法事实而不顾。

  权力之间的媾和,究其本质,是一种人治思维,而不是一种法治思维。这与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依法治国的核心要义背道相驰。确保权力在公平公正的轨道运行,除将涉事官员进行严肃处理、以儆效尤之外,还需要不断扎紧制度的篱笆,从而让官员有敬畏、知进退、守规矩,共同为权力运行创造良好的制度和氛围。

  文/汪东旭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15/467998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