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恨铁不成钢”岂是体罚学生的理由

来源:红网 作者:刘传斌 编辑:王俞 2018-07-15 22:52:5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这样一段视频在微博上流传:一位女性教师让十余名学生在教室门口站成一排,并用一根棍子挨个抽打。视频显示,学生中有男有女,每个学生被打六七下。该校负责人表示,“她自己说,因为恨铁不成钢,冲动之下才打了学生。她现在压力很大。”(7月14日《华西都市报》)

  事后,该老师说是“恨铁不成钢”,更有学校领导以“压力很大”为其开脱。这样的解释显然没有说服力。笔者以为,老师是该拥有一定的惩戒权,但该老师混淆惩戒和体罚的边界,做出挨个抽打学生的非理性之举已属体罚,实不应该。

  为何因“恨铁不成钢”体罚学生的行为时有发生?一方面,某些教师为追求高升学率,获取评优晋级等现实利益,于是,将教育常识置于脑后,一旦有学生成绩不佳,就失去理智,教育方法也就变得简单粗暴起来。另外,“不打不成才”依然被一些学校和老师奉为教育“信条”、学校师德教育缺失等也是导致教师实施体罚的重要因素。

  体罚的危害极大。学生因受到身体的伤害和精神上的屈辱,可能导致长大后的行为问题。有调查显示,曾被“体罚”的受访者中有21%患上焦虑症、70%患上抑郁症、13%酗酒、17%嗜毒。同时,还会破坏教师在人们心中高素养的良好形象,影响家校沟通。从某种角度讲,体罚成为一些老师对分数极端追求的外在表现,会让人世间最美好的师生关系被扭曲,使教育效果大打折扣。

  再则,《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法规均有明确规定,“不得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而且,这些法规均对体罚的违法性作出明确规定。也就是说,体罚学生,不管是否产生严重后果,其行为属性都是违法的。

  所以,再“恨铁不成钢”,教学压力再大,也不能以爱之名义,行失德之事,况且学生在“体罚”后是“知耻而后勇”还是“破罐子破摔”,真不好说。因此,老师需进一步加强师德修养,及时纠正不当的教育观念,尤其在教育犯错学生时要讲究方式方法。

  文/刘传斌

来源:红网

作者:刘传斌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15/467998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