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障学生暑期安全不能靠“人盯人”战术

来源:红网 作者:马长军 编辑:王俞 2018-07-15 22:52:39
时刻新闻
—分享—

  每年暑假,都是未成年人意外伤害事故高发期。溺水、触电、交通事故等安全事故给暑期安全敲响警钟。近日,不少社区开设了暑期安全课,引导孩子强化安全意识,保障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的暑假。(7月14日未来网)

  社区开展暑假安全教育,这是一个积极的举措。毕竟,暑假安全实在马虎不得。

  早在5月15日,教育部办公厅就已发布《关于防范学生溺水事故的预警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按照预防溺水有关工作要求,切实落实安全责任,有效防范学生溺水事故发生。全国多个省份教育部门也已专门发布预警,要求各地采取措施预防学生溺亡。但是,据媒体不完全统计,今年5月份以来,河南、广西、河北、山东、安徽、广东等多省份出现多起青少年溺亡事故,死亡人数超过90人。

  放暑假前,作为班主任,我几乎天天给学生讲安全讲防溺水。在上级部门的安排下,学校又让学生和家长在好几页告知书、承诺书、责任书上签字,而且是逐人签字,不得有漏。几乎年年如此,也算例行公事吧,只是今年要求更严厉。

  尽管如此,我还是不敢掉以轻心。“不准”啊“禁止”啊“必须”啊,说了多少遍也未必阻挡得了有那么几个学生玩水。有人指责个别家长满不在乎,因为假期学生的安全责任基本由家长负责,可家长总不能什么也不干而一天到晚盯着孩子吧。我最近就听一个家长说,他干脆把孩子带到建筑工地了,可那里的安全问题也叫人紧张呢,家长一边干活一边想着孩子的安全,这对家长自身也不安全。坚决禁止每一个孩子下水,也许可以做到,但家长或者老师付出的精力太多,很容易叫人感到疲惫而松懈,何况这样几乎相当于人盯人的防范措施,社会管理成本实在太高,事实上这样做也不现实,很难做到。尤其是留守儿童,爷爷奶奶的约束很无力。这恐怕也是家长们总想把孩子塞进暑假辅导班的一个重要因素,把孩子圈起来,好像很安全。可这样圈养孩子的方式谁都清楚并无益处,我们的孩子本来在学校呆的时间就够长了,作业也写得实在太多了,暑假真的需要一些户外活动,包括游泳。

  当然,暑假不只有辅导班,也有夏令营或者其他活动可让孩子参加。但我们应该注意到,溺水事故发生地大多在乡村,溺亡也多是乡村孩子。乡村辅导班基本都是违规的,对学生安全无法承担足够的责任,夏令营则对乡村孩子就有点奢侈了。显然,保证安全,我们不该只把目光盯在学生个人身上。

  就事论事,溺水事故发生后,人们往往会想到追究相关水域负责人的责任,也就是说,每一片水域都应该有责任人的。如果每一片水域的责任人管理责任到位,比如安排专人经常定时巡查水域是否有人活动,而且配备有安全救护装备,而不是简单地立一个“水深危险请勿下水”之类稻草人一般的警示牌子了事,防范措施完全到位,这样防溺水是不是更有效呢?水域管理责任到位,整体上学生安全的社会管理成本就会低得多。进一步说,如果适当划定安全水域,当然也必须有现场管理,可以让孩子们去活动,我想也值得考虑考虑。

  推动社区安全教育的同时,能否推行假期教师值班制度,让假期的校园不那么冷清?主管部门和学校不妨鼓励教师假期和学生多联系,鼓励大学生假期到中小学做志愿者,组织一些课外活动,丰富学生的假期生活,比如,让大学生带动孩子们踢踢足球,学点器乐演奏,开展阅读活动,等等。这个时候有大学生的参与,不仅可以帮助中小学生拓展视野,顺便辅导一些学生提高学业水平,也可以列入大学生假期社会实践活动计划,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假期校园开放,让学生多一个活动地点,假期生活更丰富,学生也就不至于无聊得总跟家长对着干,安全问题或许就不那么叫人揪心了。

  文/马长军

来源:红网

作者:马长军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15/46800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