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重在牢牢扭住返贫“牛鼻子”

来源:红网 作者:胡南春 编辑:田德政 2018-07-16 22:23:02
时刻新闻
—分享—

  当前,全国扶贫脱贫工作进入攻坚期、深水期和关键期,结合各地媒体报道不难发现,新一批“摘帽县”将变梦想为现实……这既是即将步入脱贫道路的群众迫切关心的民生大事情,更是各级党委政府需要着重思考的深层次问题。毋庸讳言,扶贫重在牢牢扭住返贫“牛鼻子”,搞不好全盘皆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精准方略、提高脱贫实效,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问题,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如果说实现贫困群众脱贫是历史重任,那么防范“饱而复饥、暖而复寒”贫困户返贫则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要始终“绷紧一根弦”,千万不可麻痹大意。

  从中央到地方,扶贫工作重视程度前所未有。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湘西十八洞村考察时提出“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 ”,2014年1月,中央详细规制了精准扶贫工作模式的顶层设计,推动了“精准扶贫”思想落地。到2015年1月,习近平把新年首个调研地点选在云南,从此精准扶贫工作正式拉开帷幕,各地党委、政府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人力和财力,堪称历史之最。

  扶贫不返贫,巩固保护好帮扶成果,贫困户才能真正脱贫。如果放松警惕,一旦返贫卷土重来,成果自然得不到保障,那么“金山”变“荒山”将故伎重演,问题严重不可收拾。如此以往,历年血汗付之东流姑且不说,贫困户对政府信任度将大打折扣,结果或许比扶贫前更糟糕透顶,小而言之影响农民发家致富,大而言之影响中国梦、共产主义的如期实现,当各种资源浪费殆尽,其贫困村民意志力会不同程度削弱,严重还会成塌方式垮掉,情况或许比扶贫前更危险可怕,各扶贫队员应慎重而道远。

  究其实,扶贫的真正目的,是要啃下贫困这块“硬骨头”。而脱贫的目的,恰恰又是防止脱贫人口返贫,解决不好会出大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在贫困的老乡能不能脱贫。”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一重要论述告诉我们,帮扶贫困户脱贫固然重要,但更为重要的是防止贫困人返贫,只有这样,脱贫才算真脱贫。

  防止贫困户返贫,动态监管是关键,它直接反映一个地方的扶贫工作水平,事关经济发展程度、小康社会建立和国际地位提升、民族前途命运的大局。对达到脱贫标准的,要纳入到县级政府、乡镇(街道办)、村支两委、村民小组四级责任联动机制中来,采取“对象申报、情况核实、及时预警、按期交办、迅速处置”措施,实行“一天一不报告、一周一调研、一月一小结、一季一调整、一年一总结”模式,力保组报村、村报乡镇(街道办)、乡镇(街道办)报县政府“四个逐级”审查到位,精准妥善解决好自然灾害、人身安全、大病救助等突发事件,从根本上保证脱贫人口不返贫。

  总之,脱不脱贫,脱贫质量如何,扶贫干部一面之词显然不够,这事交给老百姓自己说了算,最有说服力莫过于家庭收入。扭住“返贫”这个“牛鼻子”,也就是解决脱贫不返贫的一切后续问题,各级党委政府务必认清国内国际形势,要结合实际立足长远,建立一系列长效帮扶机制,加强经验互动交流,充分发挥可持续发展产业链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确保2020年全面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胜利迎接小康社会到来。

  文/胡南春

来源:红网

作者:胡南春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16/468089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