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激活基础研究人才“源头活水”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田德政 2018-07-16 22:21:5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高考志愿录取工作进行得如火如荼,而一选一录之间,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笔者身边有这样一件事,一个学生被某省重点“双一流”高校录取,这本该是个值得庆贺的事情,但一家子似乎并没有想象中那般开心,甚至还有些“愁云密布”。一问才知,孩子被调剂到了“基础数学”专业。

  录取的专业,决定了至少未来几年会从事相关领域的研究。选择一门有意思、好就业的专业,自然会给将来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若是选择一门相对枯燥、近似无聊,甚至还有些“不知路在何方”的专业,不仅会茫然,更会影响到学习的激情和兴趣。无疑,在不少人眼中,“基础数学”“基础物理”“基础化学”等基础科学研究就是这样的“枯燥”专业,不知不觉被扣上“苦不堪言”“难出成效”的帽子。

  基础科学研究的重要性,毋庸讳言,从日前的“中兴‘卡脖子’事件”就可见一斑,这也预示着未来世界科技领域的竞争,更多还是比拼基础科学研究的能力。一众大企业也正是因为看到了国家基础研究底子的薄弱、人才的短缺、实力的不足,纷纷提出要加大对基础研究领域的投入。但众所周知,基础科学研究与企业发展盈利之间的距离,就如同科学家和企业家的差别那么大,特别是相关高等院校承担着基础科学研究的筑基功能,如何让专业具有吸引力,让学生愿意学、学得好、学出成效,是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难题。

  像“基础研究”这样的专业,“人人都说好”却也“没人情愿来”,毕竟基础科学研究这类领域学习难,学好更难,学成顶尖水平更是难上加难。进了基础研究相关专业,也意味着仅凭本科四年的努力远远不够,考研读博、出国留学研修等也似乎是“自古华山一条道”,即便学成归来,要想在经济社会发展、国际科研竞争中有所建树,赢得“一席地”、迎来“扑鼻香”,也必会经历一番“寒彻骨”。当然,还有更现实的问题,基础研究这种需要被尊重、强刺激、深拓展的专业领域,未来的薪资待遇保障却并不看涨,这让不少学生在专业选择时知难而退,也无怪乎有人对“基础数学”“基础物理”等专业“叫好不叫座”。

  由此可见,激活基础研究人才的“源头活水”,不该只成为高校、企业的“独角戏”,应当成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舞台”,否则没有人才的积蓄、没有实力的支撑、没有氛围的营造,投再多的资金、谈再多的创新也都可能沦为“空中楼阁”。要进一步做好专业引导,各个基础研究领域不能仅停留在“埋头苦干”上,不妨也“抬起头”,加强与外界的沟通,特别是高等院校更需强化舆论的宣传引导,通过别开生面的介绍、推广,引导公众放下思想包袱,让人们感受基础研究的魅力,觉得“这个专业有意思、有奔头”。要进一步优化全社会的“收入结构”,有针对性地提升科研人员,尤其是从事基础科学研究者的薪资待遇,让这个特殊领域的收入与其付出成正比,向人们表达基础研究的“善意”;同时,也要对热衷基础研究的企业给予更大的支持力度,旗帜鲜明地让重视基础研究的企业得实惠。要更好地建立“容错纠错”氛围,要知道基础研究很难,研究出成果更难,这期间每一次失误、每一次“化为泡影”都是那么的弥足珍贵,不仅要对有成就的同志高看一眼,也要对那些兢兢业业、尚未出成效却一直不放弃、坚持奋斗的同志厚爱一分,免除基础研究者的后顾之忧,让他们抛开思想负担、大刀阔斧创新。

  文/储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16/468095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