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少证明为难人

来源:红网 作者:唐剑锋 编辑:田德政 2018-07-16 22:20:39
时刻新闻
—分享—

  按规定,我还有几个月就到退休年龄了。现在,常住济南女儿家,平时不回老家;这次外孙放暑假回来,去了一次单位,问一下办退休需要的手续,好提前准备好,到时候就不用来回跑了。退休手续并不复杂,而领取退休后独生子女一次性三千元奖励,手续却是很复杂。

  要把夫妻二人身份证、户口本、退休证、结婚证、独生子女证原件交给原单位,还要把子女身份证或户口本复印件交到原单位;单位再到相关部门办理。我不知道这期间需要多长时间?有一点是肯定的,就是不能“现场办公”;也就是说,在办理领取退休后独生子女一次性奖励期间,我既不能坐高铁、飞机,也不能到银行、邮政办业务,身份证原件不在手上。

  谁家独生子女,谁家不是独生子女,原单位清清楚楚。就是不相信原单位,也并不需要这么多证件证明是不是独生子女;我和爱人结婚三十多年,结婚证还保留着,独生子女证丢过一次,好不容易补齐手续。这些手续,如果有一项不全,必须补齐,不然三千元奖励就拿不到手。过去,只听说过奇葩证明是如何如何的多,自己并没有经历过;这次轮到自己要退休了,要领取独生子女一次性奖励,才知道这些奇葩证明真是猛如虎。难道领取独生子女一次性奖励,真的需要这些证明吗?其实,只要能证明是独生子女也就够了,何苦这样折腾人。

  据近日《中国劳动保障报》报道: 近日,针对群众办事堵点问题,江西省人社厅从源头上对涉及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各类证明事项及盖章环节全面清理,重点取消调整了35项涉及到社会保障、劳动就业、人事人才等业务的证明事项,占省政府取消民生证明事项总数(63项)55.6%,是省直单位中取消各类证明最多的部门。这些被取消的涉及人社业务的证明,已经存在了好多年,之所以能够取消,说明原本这些证明就不需要证明,也就是说是“为难群众”的证明,给群众带来不便的证明;看来,上级开展“减证便民”行动,那是顺应民意。

  很多证明,给群众带来了诸多不便。今年5月,在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集中认证中,有一位九旬老人被抬上三楼办理社保年审认证的新闻,引发社会热议,几分钟的认证,让老人与其年近半百的女儿女婿耗时一天。去年,一位家住天津的退休人员写信给中国政府网反映,认证过程很是麻烦,首先要到离家很远的地方取表,然后到居委会和街道盖章,有时因填错表还要重新取表填写,盖好章的表还要送到取表地点,整个过程最快也要2至3天时间。

  今年6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说:“改革就要从老百姓和企业日常最关心的身边事做起。现在许许多多的繁琐证明、循环证明、甚至‘奇葩’证明,不仅让群众烦心,也让企业烦恼,必须下决心全面清理各类证明事项,让群众和企业不再为毫无必要的事情跑腿。”总理说:“大家都要设身处地多为老百姓想一想,能直接清理取消的证明要立即停止执行,确需核查的通过政府内部信息共享解决,不能再让老百姓为个证明东奔西跑了。”

  总理讲起基层考察了解到形形色色证明多、办事难案例:一位居委会负责人反映,各个部门要求居委会开具的证明多达上百种,一些事项根本无法证明但不开证明又不行,因为不开居民办不了事,有的居民甚至“下跪”求开证明。总理感慨道:“这些怪象背后其实就是一些部门和公共服务机构互相踢皮球逃避责任,结果就是折腾老百姓到处跑来跑去开证明。”

  “减证便民”,就是设身处地为办事群众想,为办事企业想。我们总说建立“服务型政府”,如果为了一纸证明让群众跑来跑去,给群众办事添堵,就会离人民满意的政府越来越远;甚至会因多此一举的证明,而让群众怨声载道,而脱离群众,而伤害政府的信誉和形象。

  文/唐剑锋

来源:红网

作者:唐剑锋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16/468095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