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道路限速如“变脸” 真有必要?

来源:红网 作者:陆敬平 编辑:田德政 2018-07-16 22:23:29
时刻新闻
—分享—

  同一条道路,一会儿限速80公里/小时,一会儿时速限值就变成了70公里、60公里、40公里。近日,市民张先生向本报编辑部反映,一条一百多公里长的潍高路,限速不停地切换。一道路限速值20多分钟切换7次,局部行驶1分钟一变。被驾驶员们戏称为“坐过山车”。(7月15日澎湃新闻)

  为了减少事故发生,确保交通安全,对不同路段实现限速理所应当,也能得到人们的理解。但是,同一条道路限速过密,如同变脸一样就值得商榷了。虽然说,各地路况不同,限速不能实行统一模式,但一定要量体裁衣,因地制宜,绝不能机械、甚至犯官僚主义错误。一道路限速值20多分钟切换7次,局部行驶1分钟一变。引发社会质疑和吐槽是必然的。人们不禁要问,如此像过山车一样的限速真有必要吗?

  大家知道,道路限速,包括高速公路都是根据路况实际设置,例如道路狭窄、交通路口过往人流密集、弯道较多等情况下都要实行限速,以确保交通安全。只要设计较为合理、既保安全又有利于通行便捷,相信就能赢得广大民众的理解和支持。但前提是要因地制宜,不能极左或者极右,如同游戏一般,这就让驾驶员难以控制和操作了。正像附近居民李英所说的那样,“道路附近有村庄、学校,限速是好事,但现在看不清楚路边的限速标识,随便一脚油门下去,就会超速被扣分、罚款。”李英说,自己有一个朋友开车,一个月就被扣了36分,都是限速40公里/小时的路段,一脚油门下去就超速50%多了。“现在公路这么宽,有时候人比较少,一不小心就超速了。

  超速行驶固然不对,但犹如过山车也一样的不停切换车速也给驾驶员出了难题。建议交通管理部门能深入实际,做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然后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在基本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对该条道路限速设置进行必要的精简。这样做既接地气,又赢得民心,还可以促进快捷通行,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呢?千万不能坐在办公室里想当然,或者是追求罚款增收,对此不管不问。民生无小事,件件需上心。需要我们围绕便民、惠民,增加民众幸福感主题下力气做文章,把该办的事情办好、办实。人民群众就会理解你、信任你、支持你,岂不更好?

  文/陆敬平

来源:红网

作者:陆敬平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16/468096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