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媒体何必拿无关人员做文章

来源:红网 作者:管少华 编辑:田德政 2018-07-16 22:23:20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2日下午17 时,盐田公安分局巡警大队民警在大梅沙天琴湾路口进行机动设卡查车。在对一辆商务车进行盘查时,警察手中的警务云终端显示该车司机是涉嫌在逃人员。巧合的是,此时恰好有一名国内知名男演员及其助理租用了该嫌疑人的车赶往深圳宝安机场。(7月15日《深圳晚报》)

  通过具体的报道内容,我们可以了解到,其实这名逃犯与男演员并无关系,但媒体报道时纷纷用上了“知名男演员深圳租车遇盘查”的标题,不知情者还以为该名男演员犯了什么事。在另外一则视频报道中,更是直白地点出该演员获得过话剧奖中国戏剧梅花奖,妻子是国内知名的主持人。通过媒体这一引导,网友们的关注点纷纷“跑偏”,猜测起男演员是谁,失去了报道原本的意义,未免有些荒诞。

  新闻标题应该是对新闻内容加以概括的简短文字,展现新闻中最主要最值得注意的事实,“知名男演员深圳租车遇盘查”这样的标题并不是这篇报道的核心内容。此外,这样含糊不明的标题有可能对这位男演员产生名誉上的消极影响,甚至引发不必要的纠纷。

  类似这样拿无关人员做文章未免失了媒体的体面,为了热度和点击量,刻意进行炒作、制造话题,实在有悖于媒体人的职业操守。《礼记》中有着这么一句话:“十目所视,十手所指,其严乎。”意思就是说如果一个人的言行受到几个人的关注,那么就应该严格约束而且需要倍加谨慎。媒体人掌握着舆论武器,就应当承担起媒体的导向责任。

  文/管少华

来源:红网

作者:管少华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16/46810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