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休假在基层成为“一纸空文”

来源:红网 作者:王玉玲 编辑:田德政 2018-07-16 22:23:23
时刻新闻
—分享—

  不会休息的人就不会工作,相信大部分的人都熟知列宁的这句名言。也正如其所言,如果不懂得好好休息,身体和心灵就不能得到充分的放松和“再生长”,也就很难说会有更饱满的热情和激情投身到所从事的工作上,也就不能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

  也就是说,个人的休息如果不能得到满足,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到工作的成效。在这个层面上,国家用法律和制度的方式,确保职工休息休假的权利,是利国利民的大事。除了切实保障职工休息休假的权利,国家还专门制定了《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就是为了维护职工休息休假的权利,调动职工工作的积极性,根据劳动法和公务员法制定的条例。

  休假不单单是普通的休闲,休假是为了更好地工作和创新创造,休假是为了经济的发展。可见休假意义之重大。为此,人民日报在2016年8月24日还专门撰文《领导干部要带头休假,更要合理安排员工的假期》,有党报在头版发文《领导干部千万记得要带头休假》。由此可见,休假对于公民个人、社会和国家的意义绝不只是普通的“放个假”而已。2018年浙江各级均以文件形式对落实干部职工带薪年休假作出规定,并要求各级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落实。

  好的政策要普惠于人民群众,尤其是长期战斗工作在基层一线的广大劳动人民。在基层,5+2、白+黑的工作模式似乎成为了一种常态,正在成为一种“习以为常”。毋庸讳言,这种工作模式之所以存在,有其合理的一面。基层工作量大,工作任务重,面对的是广大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父老乡亲。好多老百姓,白天忙于生计,晚上才会在家。这时候,为了不扑空,基层干部就不得不晚上入户了解实情、做工作。

  然而,在基层还存在着一种这样的情况:本来可以5个工作日完成的工作,非要拖到周六周日来完成;白天8个小时可以完成的,非要等到头下班时间再来布置工作,逼得你不得不加班。加冤枉班,搞虚架子,给人一片“很忙”的假象,这是政绩观的错位还是工作的协调统筹能力不强呢?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确实很忙。征地、拆迁、换届、扶贫等等,哪一样少了基层干部行?正因为基层忙、基层累,基层的干部职工就更应该积极地休假,以休养生息,获得继续前进的动力。谁也不想有更多的基层干部倒在“扶贫的路上”!

  为此,首先,基层的领导干部要带头实行休假制度。正所谓“上行下效”,领导不休,谁敢休?其次,领导干部要合理安排员工的假期,保障其正常的休息休假的权利。如果不是特别着急的工作,尽量避开周六周日和晚上这些职工的休息时间。最后,无论领导还是职工,要学会科学地统筹自己的时间,让工作归于工作,让休息归于休息,提升工作和休息的效率。

  文/王玉玲

来源:红网

作者:王玉玲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16/468104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