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邪不压正》:向死而生才能解局

来源:红网 作者:陆玄同 编辑:田德政 2018-07-16 22:20:55
时刻新闻
—分享—

  姜文的电影历来如此,叫好的叫好,骂娘的骂娘。当号称民国三部曲终章的《邪不压正》上映后,这种分化的语境仍旧。

  这很正常,一部好电影应该是有争议的,众口一词的好或者坏,恰恰说明电影本身的俯就,而这种“卖相”使电影失去了生命力。

  很多导演在贩卖焦虑、青春,他们很会抓卖点,也很会卖电影,说到底都在为票房忙活。但姜文不一样,在他眼中没有票房,没有预算,也完全没有钱这个概念。他不愿将电影拍得那么直白,尊重观众的思考力,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而不是跑去告诉观众答案是什么。

  智者,懂得留白。

  看姜文电影最大的困惑,就是知识量不够(对民国历史不了解或者了解不多),因为电影里的隐喻太多,但这并不影响观影效果。两个小时的观影,更重要的是视觉与心理体验,只要能够掌握大致的故事脉络足矣。

  至于那无处不在的隐喻和一个个局中局,短时间内我们无法识别,更无法走出来。

  回过来看影片。这部片子明里安排了一条复仇的主线,暗地里却是一个个被串起的局。不管人在局中,还是置身局外(恐也没有局外人),其实都不是自己,而是有着国仇家恨,权力欲望的“异形人”。

  尤其影片开头的人物形象刻画,更是道尽了人性的伪善。大雪封山,孤立于山顶的庄园。正襟危坐的师父、满脸堆笑的师母、一言不发的师姐和要继承衣钵的13岁少年代表着这个封闭、守旧、家长制的小社会。而影片以弑师,灭门为开端,寓意一个杀伐决断系于一身的旧王朝的倾倒,而一把大火和漫山白雪构成了“水火无情”的意象。

  但弑师灭门最毒,向来最无情者莫过于人。人性之恶可见一斑。总算,主人公死里逃生被救,孕育了善的种子。而朱潜龙以祝寿为名编织的死局其实被破了,也预示着他编制的谎言的破灭。

  其后,不管是蓝青峰与朱潜龙或者日本人的私下交易,还是朱潜龙与根本一郎的互相利用,都在将一个更大的局推向高潮。蓝青峰为了做好这个大局,培养了主人公李天然15年,也为了计划不泄露甚至杀死了同伴亨得勒。这是个亦邪亦正的角色,其迷茫与摇摆不定显而易见,没到剑拔弩张决战那一刻,他始终左右逢源。可当他看清自己布的局走到一个死胡同后,又能向死而生,改变航道,迎接希望。

  这是一个视死如归,却也为达目地不择手段的角色,他的行为、语言、形态、着装本身就是正与邪的合体。反观他培养的棋子李天然,却被恐惧压着一动也不敢动。十五年前如此,十五年后的现在,依然面对仇家不敢去当面报仇,当恐惧占据心理,便会被邪念控制。直到他遇见了北平第一裁缝关巧红,相同的遭遇,相同的因恐惧而等待,才使得彼此成就了对方,两人都打败了心魔,一个手刃了仇人,一个明白了,复仇,一人一枪足以。

  好一个自救与他救的阐述。两个人的相遇给两人不一样的重生,而种种遭遇后的醒悟、突破与成长,需要向死而生的勇气和舍我其谁的霸气。世上没有什么救世主,唯有自己才是自己的救世主。

  影片里李天然接受任务有一句问答暗号:“咳咳咳,还等什么呢?”回答是拿枪柄敲三下脑门,“C'est la vie(法国民谚:这就是生活)。

  生活是要靠行动才能丰富多彩的,迷失在生活里的局中人,只能自己去解局,还等什么呢,“说干就干吧”。

  文/陆玄同

来源:红网

作者:陆玄同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16/468111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