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转基因玉米”长在监管漏洞里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田德政 2018-07-17 22:31:58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0日晚间,登海种业按规定公告其被查出的涉嫌违规种植2590亩转基因玉米的情况。7月15日,业内人士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详细情况待进一步核实。近年来,国内转基因玉米违规种植的事件屡被曝出。目前,我国准予生产种植的玉米都是非转基因品种,农民为什么要铤而走险违规种植?业内人士表示:农民对转基因玉米热情极高,最主要原因是农民很喜欢。(7月16日《科技日报》)

  “偷种转基因玉米”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此前查处的偷种转基因玉米事件很多很多。比如去年的时候,某地就发现了大量转基因玉米基地,政府在查处的时候,还遭遇了农民的阻挠,最后要求政府赔偿损失。违法在前,还让政府赔偿,简直是有些过分。

  “农民偷种转基因玉米”热情何来?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黄大昉告诉记者说:与常规品种相比,转基因玉米不但省工省药而且能增产10%—30%,又因减少霉变每斤玉米可多卖4—5分钱,一亩地还能格外多收40—50元。于是,农民对转基因玉米热情极高,经销商见有利可图便开始冒险。

  似乎,“农民偷种转基因玉米”是“合理的诉求”。一方面是,这种产品产量高。一方面是,这种产品能节约农药。再一方面是,增加了实实在在的利益。然而,这都不是让转基因玉米违法生长的理由。

  对于转基因玉米来说,我是一个门外汉,我无权说转基因玉米究竟是好还是孬。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是不是吃转基因玉米,作为普通市民,我是有选择权的。这个选择权,全世界的国家都赋予了市民。很多国家都明确要求,转基因食品必须告知消费者,让消费者自己选择。然而,当农民偷偷种植转基因玉米的时候,就直接带来了这样的问题:“偷偷种植”之后就是“偷偷销售”,“偷偷销售”之后,就是“偷偷变成产品”。或许我们吃的“玉米油”,我们喝的“玉米粥”,就是转基因玉米。那么,也就是偷偷剥夺了我们市民的选择权。

  “农民偷种转基因玉米”暴露的问题很多,需要追问的地方很多。

  其一,种子哪儿来的?按照有关规定,目前所有转基因玉米都在我们国家是不能种植的。那么,也就意味着种子公司是不能销售转基因玉米种子的。为何还是有这么多种子公司在销售?这些转基因玉米的种子到底是哪儿来的?

  其二,卖到哪儿去了?转基因食品必须实现销售透明,这是国家的基本规定。农民偷偷种植之后,这些转基因玉米到底是通过什么环节销售的,到底变成了什么产品,到底卖到了那些地方?既然销售必须透明,为何还是让市民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吃到了肚子里?

  “偷种转基因玉米”,只是因为“农民很喜欢”?这是违法的事情,不容胡来,监管部门你该好好反思了?没有种子,农民再喜欢也种不了。没有销售渠道,农民再喜欢也不去种。

  文/郭元鹏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17/468211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