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用红头文件为捐赠企业促销

来源:红网 作者:曹灿辉 编辑:田德政 2018-07-17 22:31:02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6月下旬,百色市慈善总会与深圳一家公司联手打造“光能路灯进万家”亮化工程慈善活动,由该公司向百色市无偿捐赠光能路灯9400盏。活动当天,百色市民政局下发通知,要求各县(市、区)民政局切实做好该公司捐赠光能路灯分配发放安装工作,同时通知还明确公司可根据市场的需求,本着农户自愿的原则,对农户自行购买路灯给予帮扶优惠。公司人员拿着红头文件下乡开展“培训会”,还推销路灯,引起一些农户质疑。(7月12日广西新闻网)

  企业向百色市无偿捐赠光能路灯,固然是好事。但是红头文件通知上写着企业下乡进行安装配发路灯工作,而下来之后实际上却是推销路灯,这种以政府红头文件开路,通过各乡镇村,打着慈善和扶贫的名义,行推销产品之实的行为,就不妥当了。

  慈善捐赠是一回事,销售又是一回事,销售搭车慈善捐赠,会让慈善行为变味。特别是在如今的市场经济时代下,产品竞争讲究公平、质优、价廉、服务到位,且要尊重老百姓的选择权。政府红头文件为企业生产的路灯说好话,有强老百姓所难,帮忙企业推销产品之嫌,对其他同类产品来说也有失公平。

  用红头文件为捐赠企业促销,更是“不务正业”。政府部门的红头文件通知里有企业的路灯产品及价格,明确企业可以在辖区里规定时间内售卖,要求村民如何购买等。虽然这些要求不具有强制性,但会让老百姓产生误解,引发质疑。政府部门没有职责下发红头文件通知帮助企业做生意,也没有职责帮助企业宣传产品。否则会有损政府部门声誉和公信力。

  针对村民对红头文件通知相关内容的质疑,慈善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通知是为了说明这个活动的意义和重要性,目前这项活动刚刚开展不久,只是在百色市的两个县开展。为了不让村民产生误解,他们会把这份通知收回来。如果之后的安装配发工作确实需要民政局的通知,他们会重新拟定,注意措辞,避免出现误会。这种认识到自己“好心办坏事”的不妥,并着手改正的作法,还是应该肯定的。

  用红头文件促销的蠢事不能再干了。各级政府应当按照科学发展要求,尊重市场规律,服务市场主体,在经济发展中不“越位”不“缺位”。同时,红头文件意味着权威和责任,也需要给红头文件画出“红线”,明确不能用红头文件办的事情。

  文/曹灿辉

来源:红网

作者:曹灿辉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17/468229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