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4小时保洁”在扇公德意识的脸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全林 编辑:张瑜 实习生 邓琛 2018-07-18 20:04:55
时刻新闻
—分享—

  探索实施24小时保洁工作,让卫生环境实现“晚上、白天一个样”“里子、面子一个样”;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环卫车辆车容车貌明显改善,“跑冒滴漏”得到有效抑制……日前,全国爱卫办对国家卫生城市暗访工作全面启动,惠州环卫部门在常规工作基础上,针对工作中的难点问题进行积极整改,全力以赴打赢迎复审攻坚战,确保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7月17日《南方日报》)

  由于夜生活的丰富,深夜经营的门店、饮食宵夜档、大排档、流动摊档越来越多,产生垃圾的时长自然会延长。实施24小时保洁,及时收集清理垃圾,可减轻清晨普扫的劳动强度,使卫生质量保障得以持续。当然,市民在享受干净城市的同时,无疑也会增加环卫工人的辛苦。

  环卫工的辛苦,多半都是我们的不文明行为造成的。近年来,关爱环卫工人的善举频现媒体,如商场店铺设立爱心饮水点,请环卫工人吃年夜饭等等,但对环卫工最好的关爱,莫过于人人养成文明的卫生习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减少环卫工的麻烦。如果人们不随便丢垃圾,环卫工就不会那么辛苦;如果市民在外消费能够做到自备垃圾袋,聚会做到“人走地净”,废纸、果皮、饮料瓶子不乱丢,自觉维护公共卫生,兴许就不再需要24小时保洁了。

  遵守社会公德是我国宪法规定的公民应尽的义务。公德教育光靠正面说教,理论灌输是不够的。凡是有人群的地方,人们的公德意识总是有差异的。对那些在公德方面存在缺陷的人来说,加强对他们的制度约束是不可或缺的,比如必要的处罚等等。通过强行矫正,心理暗示,可促进好习惯的养成。良好的群体卫生习惯,是对环卫工人最贴心的关爱。

  24小时保洁,并不尽是环卫工人的事,离不开公众的自觉参与。如落实好收运垃圾的相关规定,商场、饮食餐馆、集贸市场以及机关、团体的生活垃圾,由本单位自行收集,按环卫部门规定的时间密闭运至指定的收集点,对未按规定投放垃圾,随意倾倒、抛撒、焚烧或堆放的,施以罚款等矫正措施,客观上就是最好的24小时保洁。这需要完善社会监督机制,引导、鼓励社会积极参与共建。

  环境卫生要好起来,奖励引导机制和社会监督机制不可或缺。对自觉落实环境卫生约定责任的门店、商户给予垃圾分类物资奖励,并进行星级评定表彰。建立环境卫生社会监督员组织,引导、鼓励市民参与监督和共建。形成了联动管理、社会参与、协同共建的浓厚氛围,环卫工作就不会每天都是从零开始,洁净环境才能达到晚上白天无差别,“里子”“面子”一个样。

    文/张全林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全林

编辑:张瑜 实习生 邓琛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18/468245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