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要让公务员聘任制体现实际价值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田德政 2018-07-18 22:24:03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陕西西安以“年薪不少于20万或25万”的条件,首次面向全国公开招聘6名聘任制公务员,消息一出,就引发网友热议。近年来,全国多地“试水”聘任制公务员,那么,招聘公务员的薪资待遇如何确定?聘任制公务员如何杜绝“萝卜招聘”?(7月18日《半月谈》)

  关于公务员聘任制改革的问题,早在2012年就在全国部分省市开始试点。经过几年的摸索,截至目前,至少有21个省份已经逐步实施起了这项人才使用机制。从推广情况来看,公务员聘任制打破了“一考定终身”的用人格局,这给激活人才队伍的“一池春水”增添了不少动力。

  当然,在所取得的成绩面前,我们也应清晰地看到,部分地方的公务员聘任制改革有出现异味的迹象。比如“萝卜招聘”有违改革初衷、不合理的薪酬设定打破了公平机制、招聘的岗位专业性弱化等等,这一些问题的出现,降低了人们对公务员聘任制的改革期待,这是不利于这项改革的可持续推进的。

  众所周知,公务员聘任制大多聚焦在那些专业性特别强的岗位。也正如此,如何在聘任时考评应聘者的专业和实践能力,是摆在组织人事部门面前的一道难题。当然,更重要的是并不是所有地方都能开展起这项工作。毕竟根据市场情况,专业性强的人才往往不缺少工作,他们对工作地点和薪酬待遇都有很高的要求,这种局限性将会在很大程度上阻碍聘任制的推广。

  所以,公务员聘任制的实施,需要解决好专业与体制之间的无缝对接和转换问题。要做好这点,就必须在人才定向培养和专项使用上做足功课。不管是哪个地区,都要紧跟社会发展,及时调整用人方向。只有这样,才不至于处处被动。像人才定向培养这项工作,做好了就能解决很多市场烦恼,而且利于人才使用的稳定性。当完善好了这些细节,公务员聘任制的功能就会越发凸显。

  总之,要实现公务员聘任制常态化,依然任重道远。因为这不仅仅是靠“高薪酬、好待遇”就能推广起来的。当前各地在明确改革探索方向的前提下,必须要牢牢抓住“怎么选”“如何用”“怎样留”这三个关键点,以此找到符合当地发展需要的公务员聘任制模式!

  文/赵耀世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18/468337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