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聘任制公务员值得“托付终身”吗?

来源:红网 作者:胡南春 编辑:田德政 2018-07-18 22:23:59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6日,经陕西省公务员局批准,西安市人社局、公务员局于7月16日发布公告,面向全国公开招聘6名聘任制公务员,岗位涉及市政府金融办、市商务局、市审计局计6个职位,按报名、资格审查、考试测评、体检、考察、公示、审批和办理聘任手续八个环节组织招考工作,年协议工资起薪分别为20万、25万,具体可面议。(7月16日陕西新闻网)

  聘任制公务员到底如何了?从国家公务员法看,聘任制公务员与委任制公务员存在一定区别,前者通过签订聘任合同,明确双方权利、义务而任命的公务员,主要特点是合同管理、平等协商、任期明确,大多存在于机关专业性较强和辅助性等职位“要害位置”。而委任制公务员就是我们常说的参加国家公务员、地方公务员考试、面试成功后进入岗位工作的公务员,俗称普通公务员。正常情况下,身份也好,工作时间也罢,甚至于考试考核等等,存在差距“这样那样”,利弊分明。

  而在浙江义乌招聘的5名聘任制公务员,尽管聘期只有5年,理论上来说也顶多算作“瓷饭碗”,根据合同规定,官方公告称“工资待遇和福利方面”起步价一开口就是30万,直面如此“厚待”,不比不要紧,一比气死人,同样工龄的委任制公务员只是聘任制公务员的六十分之一,差距之巨实在令人瞠目咋舌。聘任制公务员干满5年,待遇相当于委任制公务员干上一辈子。诱惑之大,吸引的不仅仅是高学历管理层人才,还有在职委任制公务员跟风“赶考”“看过来”,场面可谓蔚为壮观。

  表面上看,两类公务员都在严格执行“干多干少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方针政策,但从各地新闻宣传上看,成效惊天动地好像尚未报道,负面消息倒是不少。仅凭媒体“一面之词”,也不足以否定“立足岗位作贡献”,“ 盖棺定论”未免为期过早。根据个别从委任制公务员一路走到聘任制公务员岗位者证实,反映说“工作性质与之前区别不大,上升的是压力和风险,属不属于‘高尖端’人才,打折扣已经见怪不怪,滥竽充数也不足为奇。”从这个意义上说,久而久之,委任制公务员怎么想?

  进一步追踪发现,聘任制公务员与委任制公务员的根本区别在于,前者是“瓷饭碗”五年制,而后者是“铁饭碗”终身制,但待遇一个在天、另一个在地。由于委任制公务员存在“大锅饭”之嫌,因此给少数不思进取、得过且过的“太平干部”有可乘之机,但绝大多数还算“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他们在本职岗位上奋发图强、发光发热。在这一点上,两类公务员共性不难发现,他们中都存在“干一天算一天”现象。这就是说,条件再好的队伍,总有个别或少数人蒙混过关“混日子”。

  据《华商报》报道,深圳从2010年开始试点聘任制公务员,4年间聘任制公务员超过了3200名,情况一直向好“零解聘”。 而公务员改革旨在打破“铁饭碗”,却在实施中有“新铁饭碗”之嫌,如果情况属实,无疑背离聘任制公务员的制度设计初衷。也许,作为全国首次试点的地方,选拔聘请的公务员与外地不一样,归属精中选精范畴,与淘汰保持一定距离,这个可能性也不是没有。

  聘任制公务员值得“托付终身”吗?虽然以上分析缺乏可靠证人证词,但感觉“长此以往”“不像那么回事”,因为优胜劣汰本是事物发展规律使然,离开“基本常识”谈及聘任制公务员如何如何,旁人视乎不好妄加揣测,但相关监管部门可是具备发言权的,我们拭目以待。

  文/胡南春

来源:红网

作者:胡南春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18/468343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