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禁止超容量接纳游客是理性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杨志浩 编辑:田德政 2018-07-19 22:33:04
时刻新闻
—分享—

  贵州省人民政府近日批复《梵净山—太平河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18—2030年)》,明确提出,严禁在风景名胜区建设破坏景观的项目,严禁乱砍滥伐、开山取石、毁林开荒,禁止超容量接纳游客。(7月18日澎湃新闻)

  随着申遗成功,梵净山的知名度一时无两,吸引力急剧飙升,成为无数人的旅游目的地,这样的情形下,当地没有敞开大门,不顾景区容量,来者不拒,而是积极出台规定,对景区接纳容量进行规定和控制,这种行为的背后是科学的发展理念,是健康的经营思维,不仅是对景区的环境保护,也是对游客安全和旅游体验的负责。

  梵净山是我国著名的佛教圣地,也是著名的旅游景区,长期以来一直深受四方游客向往,随着申遗的成功,梵净山更是成为无数人的旅游目标,很多人都希望到那里去旅游,感悟佛教文化,饱览灵山秀水,可是当地却采取了禁止超容量接纳的措施,而且还对每日的合理游客人次进行明确的规定和控制。这种行为看似一种不近人情,却蕴含和释放出巨大的科学化和人性化。

  梵净山名满天下,申遗成功更是极大地提升着景区的知名度和吸引力,这样的背景下,景区游客必将大幅提升,如果不能及时采取措施,加以规范和控制,很容易造成严重后果。毕竟景区的容量是有限的,资源珍贵,一旦超出限度,不仅对景区环境造成影响,人满为患也损害着游客的旅游舒适度,甚至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比如,造成交通拥堵,食宿供不应求,安全事故等等。因此,当地才会采取限制措施,对每天的接纳容量进行规定和限制,这种举措是对环境的保护,更是对游客的负责。

  要知道,每位游客对景区来说都是一份收入,游客越多景区的收益也就越大,这是一种呈正比的关系,在这样的关系下,很多景区都会敞开大门,甚至想尽千方百计加强宣传,吸引游客前来,完全没有顾及到景区的容量,顾及到超负荷的容量可能给景区环境和自然生态带来的危害,没有考虑到这种无休止的接纳对游客体验的影响。这种经营和发展理念无异于杀鸡取卵,涸泽而渔。即便一时取得了巨大的效益,最终损害的还是自身利益,可谓目光短浅,得不偿失。说到底还是利益驱使下的冲动之举。

  梵净山却不一样,面对汹涌的游客,面对滚滚财源,没有迷失方向,没有失去理性,而是将环境安全和游客体验放在首位,这不仅是一种健康的发展理念,也是一种理性的经营策略,这种理念和策略值得肯定,值得推广。希望更多的景区站在保护环境的高度去科学谋划,理性发展,这才是长远之道,也是经营策略。

  文/杨志浩

来源:红网

作者:杨志浩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19/468451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