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奇葩招聘规定损害政府形象

来源:红网 作者:文峰 编辑:田德政 2018-07-19 22:51:3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陕西省神木市政府网站发布公告称,将招聘100名35岁以下神木户籍研究生为公益性岗位协管员。其岗位工资暂定为每人月薪2500元,所聘人员身份为公益性岗位协管员,属临时用工。此举引起了社会的广泛热议。此次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解释:“当地协管人员一直是这个工资标准,和学历无关,岗位待遇就是这样。全市都是这个标准。”(7月19日《南方都市报》)

  毫无疑问,放在当今的就业背景下,这类事件确实存在新闻噱头。因为,拼学历仍是时下就业市场上的一种主流。稍加观察,我们就会发现,在很多企业的招聘条件里,不仅有学历限制,甚至还对毕业学校都有限制。比如,一些单位的招聘就明确要求毕业院校得是“211”或者“985”。这次,政府网站出现“月薪2500+招研究生+临时工”的招聘信息,无疑会让人大吃一惊。一方面,大家认为研究生不该只值这个价;另一方面是忧虑,即大家会猜想:研究生都这样了,那本科生是不是更低,专科生的收入还能满足温饱吗?故而,在此基础上,舆论才会有种种担心和质疑。

  最新的消息是,神木市公益性岗位协管员招聘领导小组办公室在神木市政府网站发布《关于我市招聘公益性岗位协管员的情况说明》称,“在发布公告时,未将招聘条件、步骤等表述完整,引发广大网友关注。针对存在的问题,将认真自查,全面整改。”

  显然,从以往类似新闻事件的逻辑来看,招收研究生以上学历的员工,能够提升用人单位的整体学历水平,故而在招聘条件的设置上,用人单位才会乐此不疲。可这次事件最大的问题并不在此,而在于它忽视了招聘岗位的性质。因为,根据国家政策,公益性岗位应优先安排困难人员或特殊群体,并从就业专项资金中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 。中央有关文件对由政府出资、用来优先安置大龄就业对象就业的社区公益性岗位范围也作了相关规定。说到底,这些公益性岗位是对城市弱势群体的就业兜底岗位。如果这类岗位全都用来招聘研究生,那就有违其初衷。因为,从找工作的难度和生活条件来看,研究生并不属于这类岗位优先考虑的对象。他们在就业市场上还是有比较优势的。而当地政府设立了研究生这个门槛,恰恰剥夺了困难群体的机会。

  当然,就找工作而言,不管是研究生、本科生抑或其他人,都需要摆正心态,应该认识到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才是求职的核心竞争力。只要你专业对口,能力对位,那么在找工作的时候,就有竞争优势。否则,即便你的简历做得再漂亮,你的学校再出名,那也可能是枉然。至于企业是招研究生还是本科生,这些都是细枝末节的问题。我们没有必要将这些问题无限放大,也更不要因为一些个案而改变对就业规律的基本认知。如果你真的有实力,那用工单位一般不会在你是研究生还是本科生这样的问题上较真。所以,不要因为这样的新闻而产生就业焦虑。而对于政府部门而言,要严格规范招聘条件,否则就会在经不起舆论围观的过程中损害政府形象和公信力。这些年,此类事件已经够多了,各地各部门都应以此为鉴。

  文/文峰

来源:红网

作者:文峰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19/468471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