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会建设呼唤政德意识

来源:红网 作者:朱政德 编辑:田德政 2018-07-20 21:11:32
时刻新闻
—分享—

  对以下同学进行正副部级任命——这句话,足够概括中山大学学生会洋洋千言干部委任状的精髓。若将“同学”换作“同志”,委任状波澜老成的笔力堪与行政机关媲美。只是,公众叹服该校文风备极“雅驯”之余,总有一丝疑云挥斥不去:高校学生会,究竟是民主自治的滥觞,还是“精英政治”的殿堂?为“同学”冠以“正副部级”荣衔,与之俱来者,是“唯吾德馨”的学人风骨?抑或高校版《官场现形记》?

  有道是“饥者歌其食,劳者歌其事”,言为心声,文风即作风。清代授官文书“坐名敕”会在官员姓名外,不惜笔墨,逐一罗列数十字之多的本职、兼衔,此举或有明确职能之用,但更多是对等级贵贱的强调、对政治特权的宣示。所谓官样文章,不在具体出处,而在其与人民的距离。1942年,毛泽东为《解放日报》亲笔送去“深入群众,不尚空谈”,无疑是对一切组织的警示:干部不是作威作福的精英,而是服务大众的公仆。反观中大学生会,公众并未在其委任状内看到官阶、职衔外更有营养的东西,洋洋千字文与其说是对“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解读,不如说是二百余名“政治精英”的册封仪式。

  何谓“精英化”学生组织?众所周知,遍布全美高校的“兄弟会”名称不同,却无一例外是特权阶级厚植人脉的捷径。耶鲁大学“骷髅会”与洛克菲勒家族、哈里曼家族等财阀盘根错节,三位总统以及数以百计的法官、文官无不出其门下。然而,这种组织将私德置于公德之上,以瓜分权力资源为终极旨趣——倘若学生时代仅仅是对未来人生的演习,那么美国精英政治的特权底色正发源于此。

  但这不是我们需要的。一个以“服务社会”为角色承诺的学生会,它理应平等地增进全体学生的福利,使人人都有望获得自由全面的发展、坚若金石的友谊。美国社会学家米歇尔斯曾用“寡头铁律”批判组织领袖将公共资源私人化,把组织异化为精英利益的工具,我国高校学生会亦当引以为戒。诚然,学生会不应排斥个人价值的求索,但精致的利己主义却更加危险——当学生干部凭“正副部级”垄断奖学金评比,并据此与校方互通权力资源时,普通生的权益何以维护?官僚化至此的学生会,如何自下而上发扬协商民主?又如何推动高校政风洗脱尘埃,行稳致远?

  有人说高校学生会本身就是社会缩影,但这不能成为任其演化的托词。破除学生会“寡头铁律”,归根结底要在我国树立“政德意识”。习近平指出,政德是全社会道德建设风向标,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党员干部需要“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唯其如此,我国数千年官本位之积弊才有望正本清源。

  高校学生组织不是屈居校方之下的附庸,不是凌驾学生之上的精英,更非首鼠两端的机会主义者联盟。一个真正为学生权益奔走呼号的行动共同体,从来不需要“正副部级”装点门面,因为他们清楚: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唯有时刻以政德自勉,看清“为政之道,要在得人”,我们的学生组织才有望落实以人为本的精神,而不至沦为“学生精英”把酒言欢的朱门。

  文/朱政德

来源:红网

作者:朱政德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20/468560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