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谁给了“抠脚大汉”冒充“微信美女”的舞台?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田德政 2018-07-21 20:04:04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8日,广东省公安厅研发的电信网络诈骗预警防控工作APP“反诈先锋”正式上线!该APP畅通大数据服务基层渠道,省市县所四级公安机关协调联动,对电诈警情进行快速处置,紧急止付被骗资金,快速关停涉案电话,上门劝阻被骗事主等工作实现“点对点”精准处置、“毫秒级”响应。监管设备同时显示:所谓的“微信美女”大部分都是“抠脚大汉”。

  广东省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6月,共侦破电信网络诈骗刑事案件10230余起,查冻涉电诈“飓风”系列案件资金2亿余元,省市两级反诈中心共劝阻潜在受骗事主15万余人,挽回损失20亿余元,成功为事主返还被骗资金近8500万元。这其中相当一部分电信诈骗案件,是借助微信聊天实现的。而且很多都是打着“微信美女”的名义行骗的,在“微信美女”里,大多都是“抠脚大汉”。

  我们为广东警方的积极作为点赞。为了治理电信诈骗,他们借助了科技力量,借助了监控设备,确保市民的安全,实现精准处置,必要的时候登门拦截,劝说市民不要给诈骗人员打款。然而,从电信诈骗的形式来看,除了需要警方的积极作为之外,还需要反思。为何“微信美女”多是“抠脚大汉”?“抠脚大汉”何以成为“微信美女”?

  为了确保网络空间安全,我们国家目前实施的是“网络账号实名制”管理制度。也就是说,不管注册的网络账号是基于哪家平台的,都必须用真实姓名进行注册。这样做的好处在于,能够在发生问题的时候,找到“虚拟账号”背后“真实的人”。注册微信账号的时候,需要手机号码,手机号码是利用身份证信息注册的。

  不难看出,其实每一个微信账号背后都有一个真实的手机号码,每一个真实的手机号码背后都有一个“真实的人”。这其实为微信账号的管理,提供了便捷的途径。那么,我们的微信账号,何以让“抠脚大汉”变成“微信美女”?这是监管的问题。

  我们是不是可以换一种思路?无论你的微信账号叫什么样的“虚拟的名字”,但是都应该坚持一个底线,那就是微信账号设置的“性别”必须是真实的。“真实的人”是男性就应该“显示男性”,“真实的人”是女性就应该显示女性。而不能让微信账号的“性别是虚拟”的,头像也不应该允许“与性别不符”。在从技术层面来说,这种“真实性别”管理不存在多大难度。依据身份证信息就能实现。

  当然,还需要反思的是部分市民的“好色心理”。你不好色,“抠脚大汉”也不会成为“微信美女”了。

  “微信美女”背后躲着多少“抠脚大汉”? 微信账号的性别,必须实现“性别真实”。

  文/郭元鹏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21/468629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