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干部应重视“工作交接”

来源:红网 作者:余长林 编辑:王俞 2018-07-23 22:15:01
时刻新闻
—分享—

  “前任调走的时候,将电脑所有资料全部拷走了,接手后什么基础资料都没有,都得一样一样从零做起,工作量增加了不少!”“放假回家的路上接到前任的电话,说是这项工作安排给了我,只是给我留了一柜子纸质资料、一台电脑和一个装满电子文档的U盘,具体涉及哪些项目哪些人?办理了哪些归档了哪些?注意事项重点环节在哪里?前任什么都没提过,工作推进很是艰难!”“工作交接的时候不具体,推进过程中遇见不懂的就向前任请教,开初还好后来就不行了,不是说时间长了记不清了,就是太忙了没时间指导,搞得自己很是被动!”

  在最近召开的党建工作会上,几位工作组的同事众口纷纭,下去调研或检查的时候,遇见或听见不少工作交接中这样那样的问题。

  有的干部转换岗位后,认为自己的工作量不大,不把单位的交接制度当回事,觉得三两句话便能够说清楚,一说了之。但这样极其容易留下隐患,接收人毕竟不熟悉移交人的工作,且记忆力有限、工作能力不尽相同,后期极有可能会忘记当初的口头交接,后续出现接手人频繁联系移交人,问东问西直至解决问题,或者接手人干脆不联系移交人,却把做不好工作的理由扣在移交人身上。

  有的干部在交接工作时,单纯按照离职流程的要求,把自己手上的资料整理打包,再和接手人讲解说明一下就完事了,再好一点会写个材料和任务清单给接手人。但是这些交接不一定细致到交代清楚所有问题,还会有很多事情需要双方反复沟通,导致时间浪费精力浪费。

  有的干部退休离任了,调任到新的单位了,不愿意再把时间和精力“浪费”在前任的“往事”上,一走了之……当继任者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一旦碰到不清楚的时候便会让人心烦意乱,这时候找之前的负责人也不一定找得到,只能硬着头皮去做好甚至承担责任。

  事实上,职场工作基本都会碰到工作交接的问题,比如岗位调动、员工离职、退休养老、出差学习、请假调休等,有时候是我们把工作交接出去,有时候我们也会接手别人留下来的工作,工作移交不好,轻则影响效率,重则贻误工作,甚至造成损失。

  作为党政机关的领导干部,如若工作交接“甩包袱”“掉链子”,不但会造成自己名誉上、物质上、精神上的损害,还会直接影响到基层干部群众的办事效率,影响到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和威信,影响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进程,确保工作交接流程化、标准化、规范化显得至关重要。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工作交接不能“甩包袱、撂挑子、卸责任”,不能“凭良心、讲感情、靠关系”,要填补“真空地带”的交接制度,要打破“自由裁量”的交接方式,要明确“权责分明”的交接范围,要确保“无缝对接”的交接过渡,要沉住气、静下心、履好职、尽到责,认真把工作的业绩、存在的困难、注意的事项与继任者交涉清楚交接到位,形成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的良性工作局面。

  所以,为避免可预见与不可预见的不良后果,不管你是移交人还是接手人抑或是监交人,本着为同事、为部门、为单位的利他心理,把自己负责的工作、需交代说明的工作全部交接好,做到简而明、细而精、准而实,移交人可以轻松离职,接手人可以顺利上手,领导可以放心管理,单位可以正常运作,便能与己方便,与人方便,与工作方便,与群众方便。

  文/余长林

来源:红网

作者:余长林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23/468735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