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停车位价格岂能成为“脱缰野马”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王俞 2018-07-23 22:15:02
时刻新闻
—分享—

  如今,在一些没有地面停车位的新建小区,地下停车位成了一种“刚需”。然而,家住南昌联泰天悦小区的业主们最近遇到了一件烦心事:因为开发商把车位的价格定得太高,而且不对外出租,严重影响了他们的生活。(7月23日《工人日报》)

  随着现代交通事业的不断发展,私家车成为人们出行代步的必备工具。有了私家车,就必须有停车的地方。一些开发商正是看到了这一点,所以才在停车位价格上做文章,想尽各种办法让买房者多掏钱。区区一个停车位,动辄几十万,让广大购房者吃不消。

  有的开发商先卖出楼盘,却不卖停车位,也不承诺停车位的具体价格,停车位还不出租,最后逼迫已经购买楼房的业主砸锅卖铁也要买下停车位。停车位俨然变成开发商手里的一张“王牌”,随时用来宰割广大“房奴”。

  近些年,房价犹如一匹脱缰的野马,横冲直撞飞扬跋扈,在令人惊愕的同时,也让民众的心里塞满了购房焦虑,使安居乐业成为许多家庭难以企及的幻梦。为稳定房价,政府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同时出台了楼市指导价,但是对于停车位,却没有法律法规,也缺少政策引导,这就为开发商随意涨价埋下了伏笔。即便人们去房管部门、规划部门反映停车位价格高企的问题,相关部门也找不到明确的依据对开发商进行约束。目前,仅仅个别地区(比如杭州市)开始采取措施限制高价车位问题。杭州市于去年7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商品住房及其地下车位(库)销售行为的通知》,实行地下车位(库)销售价格承诺制,旨在抑制“高价车位”。

  按理说,购楼业主买不起车位,完全可以租车位来停放车辆,根据《物权法》的规定,对于建设区域内的停车设施,首先要满足小区内业主的需求。但是为了逼迫人们花巨资购买,一些开发商就是不出租停车位,造成了“停车场里车辆寥寥而附近路边停车满满”的奇怪现象。如此,不仅造成交通拥堵,破坏了小区和谐环境,还有可能因为违章停车而造成车主被罚。

  此外,天价停车位还成为一些限价房的房地产商用来平衡心理的手段和套路,“房子卖得便宜,车位来弥补”成为限价房开发商依据垄断地位牟取暴利的隐秘做法。限价房是限价格限套型的商品房,主要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是目前限制高房价的一种临时性举措,是政府对开发商的开发成本和合理利润进行测算后,设定土地出让的价格范围,从源头上对房价进行调控。在房价不断高升以至于中等收入家庭都觉得安居困难的情况下,被定位为“帮助中等收入家庭解决住房困难”的限价房,被无数人寄予了厚望。但是,开发商在停车位上走歪路的做法,让限价房政策大打折扣。新闻中的购楼业主购买的就是限价房,笔者猜测,天价停车位就是开发商用来平衡心理的一种手段与伎俩。

  安居才能乐业。实现住房梦想是民众最基本的生存权利。购买楼房已经耗费了几代人的积蓄,就不能再让开发商在停车位上拼命涨价,否则,无异于雪上加霜、伤口上撒盐。当然,要避免天价停车位,只是依靠开发商的“良知”还不行,必须政府出面出台相应的政策与法律细则,并严格监管,依靠硬性的法律执行与行政管理,来让黑心开发商付出代价。

  文/曲征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23/468770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