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电商的扶贫创新:玩游戏也能精准助农

来源:红网 作者:舒圣祥 编辑:王俞 2018-07-23 22:00:21
时刻新闻
—分享—

  经过半个月的辛勤灌溉,山东德州的严明丽在手机游戏里种植的芒果成熟了。3天后,严明丽收到了贴有多多果园红标签的快递盒,6枚来自大凉山会理县的芒果青中泛红,散发着香气。关联虚拟与现实的,是拼多多APP中的购物游戏多多果园,在这里用户每种植成熟一棵果树,就会收到拼多多从产地采购的一箱水果。(7月23日中国新闻网)

  玩着游戏,居然也能精准扶贫——大概只有在互联网上,才会发生这种“羊毛出在狗身上,由猪买单”的新鲜事。用户玩着种水果树的手机游戏,果子熟了,不仅真能收到新鲜水果,还能为农产品供应链的上行优化做贡献。因为,多多果园上每成熟一批果子,拼多多就会对应向边远地区的农户采购一批。

  创造这一“互联网+农业”新鲜模式的拼多多,可谓中国互联网的又一个奇迹。再过几天,就要登陆纳斯达克上市了,想来又一批亿万富翁即将诞生。2015年9月成立的拼多多,创造性地结合了社交与电商两大基因,成为一匹流量黑马。创业3年就上市,似乎已经不算特别稀奇,但在电商竞争如此激烈的背景下,拼多多仍能脱颖而出,确实厉害。

  尤其是,拼多多是一家在上海创业的公司。要知道,没出过BAT的上海,一度被描述成了互联网的弃儿。拼多多虽然是在上海创业,却一直利用自身创新模式,致力于精准助农,这一点难能可贵。因为它们,我们对“互联网+农业”有了更多理解,不仅可以搞农村电子商务,还可以通过社交消费链帮助大量农民解决农产品上行问题。

  众所周知,中国土地相对零散,农业生产不够集约化,单户农民农产品分散销售,受市场波动、信息滞后、交通不便影响极大。对农户来说,他们最希望的,就是能有一个大买家,一次性把自己全部的,甚至是全村的农产品都给买走。最好是,能够根据订单“计划性生产”,哪种好卖哪种利润高就种哪种。而多多果园在这方面,已经有了很好的尝试。

  将传统网购的“物以类聚”升级为“人以群分”,高效聚集同质化需求,帮助供给侧精准快速找到目标客群,实现规模化定制生产。这既是拼多多社交电商的优势,事实上也是“互联网+农业”大有可为的新图景。这一模式具备长远意义,它能让不同品质、种类、数量的小规模农货,实现半定制批量处理,降低不必要的中间成本,使小规模定制服务成为可能。

  精准扶贫的关键,不在授人以鱼,而在授人以渔。让农民辛苦种出来的农产品,能够卖得出去,而且价格不错,这最重要。随着新型电商不断花样翻新,“互联网+农业”面临着更多更好的机遇。通过“拼”模式,快速聚集消费需求,实现大规模多对多匹配,将农产品直接送到消费者手中,充满了发展的想象空间,必将为精准扶贫开辟新路径。

  文/舒圣祥

来源:红网

作者:舒圣祥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23/468770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