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伦之乐”何以变成了“天伦之苦”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先梓 编辑:王俞 2018-07-24 22:00:47
时刻新闻
—分享—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现有随迁老人近1800万人,占全国2.47亿流动人口的7.2%,其中专程来照顾晚辈的比例高达43%。二孩时代的到来,让老人距离“松绑”的日子更加遥遥无期了,而长时间处于“责任重、风险高”的带娃压力下,老人也愈发显得力不从心,不堪重负。(7月24日《中国青年报》)

  一个不争的现实是,“二孩时代”的带娃老人,比“一孩时代”更加艰难了。一般说来,两个孩子之间的差距大约在六岁左右(大城市的职场女性,受职业发展的限制,可能把两胎之间的年龄差距拉得更长一些),在这六年的时间里,老人身体的衰老往往变化较大,大多数老人还要承担起接送大宝上学的重任。有的甚至还要买菜做饭洗衣服,充当起子女家免费的全职保姆,其劳动强度和劳累程度比“一孩时代”要超出了好多。在这种情况下,以往人们所艳羡的那种带娃老人含饴弄孙的天伦之乐,似乎渐渐远去,有的只是更多的疲惫不堪和心力交瘁,有时甚至还会和子女儿媳产生出难以调和的家庭矛盾。

  媒体的调查中,一位老人的哭诉很有代表性:“我成天被‘捆’在你们家,看了大的又看小的,累得腰酸背痛不说,最后还落了一身埋怨!”是啊,“二孩时代”的到来,何以把老人的“天伦之乐”变成了“天伦之苦”?究竟怎样把老人从遥遥无期的“捆绑”状态中解脱出来?

  解铃还须系铃人,要给老人“松绑”,子女要改变三个观念。

  第一,要改变“老人带娃,天经地义”的固有观念。当第一代独生子女进入城市并生儿育女之后,老人们便不约而同地进城担当起全职保姆的角色,很快便形成了这种具有典型中国特色的老人带娃“传统”,甚至形成了一些人心中的固有观念,即老人帮子女带娃是天经地义的。殊不知,这是对老人“余热”的一种变相透支,有时甚至是一种对老人身心的双重压榨。前些年,有的老人曾在忍无可忍下索要“带孙费”,引发了有关亲情伦理的大讨论。这说明,这种观念确实需要反思和改变了。

  第二,要改变对父母尽孝的观念。很多子女虽然已经成家立业了,但还是把自己当成了需要父母给予庇荫的孩子,全然没有想到,父母已经老了,该到了自己尽孝的时候了。有的甚至认为,自己对老人的尽孝是在遥远的将来。殊不知,像目前这样把繁重的带娃任务交给老人,把老人变成了自己的免费保姆,让老人不堪重负苦不堪言,就是很大的不孝。在现阶段,让父母免于被“捆绑”的苦恼,才是真正的孝道。

  再次,要改变传统的育儿观念。很多年轻的子女认为,只有学校教育才是教育的主体,家庭教育无关紧要,尤其在学前阶段,大可以将孩子交给老人带,自己可以乐得清闲。但专家指出,在家庭教育方面完全把孩子推给老人,其实是亲子教育的缺失,隔代教养永远不可能替代亲子教育,父母才是孩子教育的第一责任人。

  无论从哪个角度讲,老人都没有帮子女带娃的绝对义务,更不该因为带娃而形成沉重的身心负担。“松绑”老人,还老人一个幸福、自由、安逸的晚年,子女们责无旁贷。

  文/李先梓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先梓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24/468879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