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妈妈为何抱着发高烧的孩子飞往国外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王俞 2018-07-24 21:58:26
时刻新闻
—分享—

  几天前,朋友的女儿和欧裔女婿第一次带着不满周岁的混血外孙女回汉,一家人其乐融融。由于正值高温,从国外回来的人大都有不适感,最担心的事还是没躲过——外孙女感冒了。感冒了去看医生呗。可是,年轻的妈妈硬是不肯上医院。为什么?她不放心。

  这是在国内疫苗事件披露前一天的事儿。这两天,手机、电视都被疫苗造假的消息霸屏了,我看我那朋友夫妇也不会再劝女儿带孩子去看医生了。估计这年轻的妈妈是想让孩子能撑完假期,赶紧回他们的加拿大。

  几年前,我有一同事的女儿,也是带着四岁的孩子从新加坡回国内度假,不巧也是感冒发烧,年轻的妈妈就是不听家里两代老人的劝说,不上医院,更不打针,硬是撑完不太长的假期,抱着高烧达39度的孩子,赶上了返程飞机。

  加拿大、新加坡,我都没去过,据我所知,这两位年轻妈妈都是成人之后去这些国家的,他们能够在国外完成学业并成家立业,至少说明他们有独立生活、独立判断和作出正确选择的能力,我不相信他们会拿自己孩子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来冒险。

  女儿在加拿大的朋友,在加拿大生活过几段时间,他曾告诉过我,孩子在那个国家,不仅是家庭的宝贝,也是那个社会的宝贝,不管是法律保护,或是经济保障,还是公共服务,从在娘胎里做胎儿开始,就受到十分周全的保护。

  最近,我以为即将赴加的朋友夫妇是准备帮助女儿带孩子,他说:不是。女儿不同意,那里的社会保障也不需要。在那儿,婴幼儿都可以就近全托,国家将专款打到服务机构,不需要自己掏钱。即使有老人一定要带小孩,国家也进行补贴。

  听了亲历者的话,看看时不时爆出婴幼儿食品药品安全令人震惊的消息,对从国外回来的妈妈不带生病的孩子去看医生,我不再诧异了;对某些明星大款们飞到外国生养小孩,我也不那么愤慨了;对我们也在国外的孩子,他们的孩子怎样生、怎样养,包括选择国籍,估计我们也很难坚持“爱国立场”了;对绝大多数“无处可逃”的孩子,只能祈祷他们好运了。

  悲剧,就是把最美好的东西打碎给你看。哪家的小孩不寄托着一家最美好的希望。可是,三鹿奶粉事件,止而不息的疫苗事件,当正面宣传的寻找被拐儿童,还有许多婴幼儿和年轻人成长中的不公平,学生在畸形教育中的挣扎,这打碎了许多个家庭的梦想。尤其是疫苗造假,对我们正在升腾的自信,会是一种怎样的打击,谁都心知肚明。

  一百多年前,先贤们就喊出了“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怎么强?就是在他们尚不知惧怕冷暖,不懂判别善恶的时候,就给他们蔚蓝的天空,明媚的阳光,洁净的空气,滋润的雨露。给孩子最好的,是社会文明的标志。哪怕还很贫困,或者身处危境,也要给孩子一个安全的港湾,一个温暖的怀抱。

  逝去不远的俄罗斯世界杯,那一群从战火中走出来的克罗地亚“黄金一代”,当他们在足球豪门面前赢得尊严和光荣时,还处于贫困的祖国可能给不了他们丰厚的奖励,但他们的女总统在雨中的决赛现场给了小伙们一个个温暖的拥抱。

  还记得年初的《经典咏流传》第四期吗?当孩子们吟唱完由资深作曲家谷建芬谱曲的《慈母手中线》《春眠不觉晓》等优美歌曲,现场乐评专家深情鉴赏点评,“给孩子们提供的精神产品,就是要由一流的大师来完成”,让人豁然开朗。

  揆诸现实,孩子们吃得健康吗?医得放心吗?玩得安全吗?看得亮眼吗?听得悦耳吗?教育公平,生存容易,成长可期吗?这些事,固然倾聚了国家好多努力,但往往抵不住接二连三的“意外”。如果哪一天能够有一个令人信服的全景式答案,那就是“少年强”之始,相信就不会发生妈妈抱着发高烧的孩子去赶飞往国外的航班了。目前陷于困境的低生育危机等社会问题,相信也会迎刃而解。

  文/易国祥(作者供职于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人大常委会)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24/468880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