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谢师宴”需用心,而非别有用心

来源:红网 作者:田洋 编辑:张瑜 实习生 邓琛 2018-07-26 23:31:19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周前,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曝光了宁安市镜泊镇金家村党支部书记蔡永彬违规操办“升学宴”问题。据通报,2017年7月,蔡永彬在宁安市镜泊镇镜泊村张燕饭店为其儿子操办“升学宴”40余桌,共计收受礼金6万余元。2017年11月,蔡永彬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7月2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学有所成,迈向人生新阶段,家长想和亲朋好友分享喜讯,与老师共享荣光,举办谢师宴无疑是传递喜悦,表达感谢的一种方式。子女升学是好事,但不能被喜悦冲昏了头脑而踩了红线,把谢师宴别有用心的变成捞金的渠道,切莫让谢师宴沦为“谢师厌”。

  俗话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毕业之际宴请老师来表达感激之情无可厚非,把宴请作为谢师的方式也本无原罪。但宁安市镜泊镇金家村党支部书记蔡永彬在饭店为其儿子操办“升学宴”40余桌,共计收受礼金6万余元。这则是赤裸裸的打着“谢师宴”的幌子,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借机敛财。

  这种把感恩抛在一边,而别有用心的谢师宴,无疑让“谢师”变了口味,让“谢师宴”背了黑锅。个别干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并借机敛财的行为,不仅侵犯了群众的利益,破坏了党风政风,带坏了民风社风。更是一种功利心作祟,完全背离感恩老师的本意的行为,为腐败滋生提供了土壤,令人厌弃。

  谢师宴的主题是“感恩”,是对知识的尊重,是对育人的感恩戴德。知恩图报,不忘恩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是对老师真正的感谢,不应当仅仅流于一顿饭、一顿酒的形式。而重在谨遵老师的教诲,走好人生每一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被老师引以为傲的精神内涵。只有真正明白“谢师宴”的意义所在,才是对老师最好的感恩。

  宴席变了味自然会被“群起而攻之”,因此,整治被金钱捆绑的谢师宴势在必行。要淡化人情往来的功利属性,实现人际交往的风清气正。党员干部要以党纪为“度”,厘清人情与党纪的界限,划清公与私的边界,防止人情往来触碰党纪“红线”。并且有关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严惩不贷,驰而不息整治谢师宴的“别有用心”之风。

   文/田洋

来源:红网

作者:田洋

编辑:张瑜 实习生 邓琛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26/46909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