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先别忙为老赖急还钱点赞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王俞 2018-07-26 23:31:23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3日,失信被执行人庞某来到淮北市相山区法院执行局,将全部执行款1.4万元交到执行法官手中,并再三对承办法官说:“我已经全部还清欠款,请赶紧把我从失信名单中删除!”原来,庞某准备参与新一届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在得知自己因为被纳入失信黑名单而无法竞选村主任时,才意识到自己当初躲避还钱的后果。(7月26日中安在线)

  庞某主动到法院还清了1.4万元欠款,这说明诚信“黑名单”的震慑力越来越强。从日常的金融信用惩戒,到乘坐高铁、飞机受限,到子女不能就读收费较高的民办学校,现在已经延伸到政治民主生活领域。不少地方对拒不履行执行义务或不配合法院执行的公职老赖,还依法依纪追究党纪政纪责任,对其晋升、晋职进行限制,对选举人大代表、党代表、政协委员、村两委干部进行候选资格审查,落实“一票否决”制。这些措施有效地改善了法院“执行难”局面,处处受限的老赖从过去“要我还钱”变成了“我要还钱”。

  但是,公众在为诚信“黑名单”发挥的威力欢欣鼓舞的同时,似乎还应冷静思考:还清欠款的老赖就可以通过资格审查作为被选举人参加村级组织换届选举,这种做法妥当吗?

  拿本案中的庞某来说,在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中,经法院主持调解,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协议,被告庞某分期偿还原告梁某欠款本金2万元。调解生效后,庞某按照约定偿还部分欠款,但剩余的1.4万元庞某一直未予偿还。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迅速开展对被执行人庞某的财产调查,但没有发现其名下可执行财产。这说明庞某已经先于法官调查转移了自己名下可执行财产,执行法官多次联系庞某,庞某始终拒绝履行还款义务,于是承办法官将庞某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也就是说,如果不是因为他想竞选村级组织领导,他是绝对不会火急火燎地去法院主动还钱的。这就足以说明:庞某主动还清欠款,不是被执行法官一再催促感动了,也不是一夜间提高了思想觉悟,完全是一种精准的算计。

  “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是干部选拔任用的根本原则。村级组织里的村支书或村主任,是落实党的农村政策的直接责任人,官虽不大,但权不小,不但要懂技术,能带领农民致富,还要具有很高的道德水平和爱民情怀,做农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而像庞某这样的老赖,无疑是在道德上有明显污点的人,他们在群众中也不可能有很高的威望。对其组织部门恐怕应该审慎考量。

  笔者以为,公众还是先别忙为老赖急还钱点赞,作为最基层的村级组织同样面临选人用人问题,如果老赖还清欠债就洗白身份,摇身一变成为村级组织领导,那所谓“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就成了一句空话。

  文/维扬书生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26/469095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