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众筹救女者却有多套房,众筹平台也有责

来源:红网 作者:刘颂寒 编辑:张瑜 实习生 邓琛 2018-07-27 23:06:04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6日凌晨,水滴筹众筹公益平台官方微博就“南宁母亲众筹25万救女却被曝有几套房产”一事做出回应,25日下午,水滴筹派出工作人员人员到达当地,对网友爆料和媒体报道相关情况做出实地调查核实,督促该用户履行退款承诺。(7月26日 澎湃新闻)

  水滴筹众筹公益平台发生的“南宁母亲众筹25万救女却被曝有几套房产”事件,随着当事人愿意退还所有善款而告一段落。此次事件引起了公众的关注,也将网络公益救助该如何设置门槛纳入了讨论之中。

  名下有多套房,凭借自己的力量来完成对女儿的救治,也应该不是一件难事。但是,当事人通过水滴平台来寻求外界的帮助,虽然有相关证明自己女儿的确患病,却隐去了自身的经济实力。对于捐款人员来说,自己的善款希望帮助到真正急切却又难以自救的家庭,对于一个甚至经济实力优于自己的家庭,却还需要自己的善款,这才是公众所不满的地方。

  公益平台的初衷,并非是为了解决所有患病个人或家庭的医药费,而是为了帮助那些身患重病却难以实现自救的个人或家庭。所以,此次明明有能力实现自救,却希望通过公益平台来减轻自己所需要承担的医药费,这已经扭曲了公益平台创建的初衷。因此,不管是出于自身原因,或是舆论压力,退还善款也是对公众的一个交待。

  善意本是人与人之间最真挚和朴素的情感,每一笔善款的背后,其实都是每一个陌生人的点滴之力。所以,作为公益平台,更应该监护好每一个人的善意不被他人滥用。因此,此次事件的出现,公益平台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若不是有人曝光受资助者家境优渥,或许这笔善款也不会被追回。很难想象,一个平台如果只审核是否真正身患重病,却不去调查当事人是否有能力实现自救,就很难保证每一笔善款能够用到最需要人的身上,也就难免会将他人的善意变成个别人的贪婪。对所有发起求助人员进行一些基本的经济能力审核,这应该是平台的应尽之责。而监管部门也应该加强对相关公益平台的监管,防止公众的善意被滥用,这是对公众的负责。

  每一笔善款都体现了这个社会的温度,如果不对这些善款的使用负责,很容易伤害了那些捐款人的善心。并且,对于网络公益平台来说,本身不仅是一个汇聚爱心来救助他人的平台,更是弥补制度上的缺陷,保证无法自救的人能够获得社会救助的渠道。明明可以自救,却占用了无法自救个人或家庭的有限资源,这其实也是对善意的一种玷污。

   文/刘颂寒

来源:红网

作者:刘颂寒

编辑:张瑜 实习生 邓琛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27/469124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