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录取通知书作为新生入学第一课

来源:红网 作者:万斌 编辑:张瑜 实习生 程昱媛 2018-07-27 23:05:40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各大高校新生录取工作正在进行,录取通知书成为学校与新生的沟通桥梁。相比以往样式简单、色彩单一的录取通知书,近两年不少高校把前沿技术和新鲜创意融入录取通知书,让这份给新生的礼物更走心。(7月27日新华网)

  一纸录取通知书,承载的是莘莘学子的梦想和未来,传递的是校风学风,彰显的是校园的人文底蕴、历史传承和文化内涵。它是学子对学校的认知“初体验”,也是学校给新生上的第一课。

  古人说文以载道、文以化人。教育是传播真理的过程,更是立德树人、教化公民的过程。一份兼具颜值和情怀的录取通知书,足以传递出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坚守传统的道德情操、勇攀高峰的进取精神、为人着想的人文关怀,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仅靠课堂教学远远不够,只有在一点一滴的浸润和感染中,才能内化于心。而学子接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便是立德树人的开始。

  录取通知书形式的变化,体现着高等教育理念的转变。教育本就应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校园的一草一木、文艺小品,都是校园环境的重要元素。身处大学校园的学子,呼吸着文化的空气,感受着文明的气息,久而久之,人格将得到升华,灵魂也将得到净化,这既顺应了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高校内涵式发展的要求和时代潮流,也暗合了文以化人的历史传统。

  百年强国梦,希望在教育。建设教育强国,必须办好高等教育,必须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当下正值全国各大高校新生录取之际,各高校应创新工作理念,以工匠精神精心打磨,为录取通知书注入科技元素、文化底蕴、人文情怀,为广大学子上好“大学第一课”。

  文/万斌

来源:红网

作者:万斌

编辑:张瑜 实习生 程昱媛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27/469218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