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层干部“压力山大”应变为“动力满满”

来源:红网 作者:谢鸿瑞 编辑:王俞 2018-07-27 23:05:02
时刻新闻
—分享—

  压力层层传导是贯彻落实各项工作部署的重要方式,不仅压实了责任,也激发了基层干部干事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实现了压力向动力的转化。然而,半月谈记者调研发现,一些地方在推进工作过程中,也出现了“压力层层传导”异化为“压力层层加码”的现象,让处于政策执行末端的基层干部感觉“压力山大”。(7月27日《半月谈》)

  类似“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在各地各部门并不罕见,将顶层设计落实到基层,往往要靠基层来实现,向下传导压力本无可厚非。但一些上级部门热衷于层层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不考虑实际情况层层加压,让基层干部感到“压力山大”,做法未必科学有效。

  一来,压力“层层传导”容易异化为“层层加码”。“凡事皆有度,过犹不及”,一级一个要求,导致越到基层,工作期限越短,考核指标、检查督导等却越严苛,完全合规操作都难以达到,更何谈保质保量的操作?于是,“边建边补”成了一些重点项目的“标配”,县一级要求的扶贫材料项目比省一级多出了10余项,基层干部忙于工作更疲于应付检查,压力过大而动力不足,工作质量大打折扣。

  二来,一味“层层压责”可能导致“层层卸责”。一些上级部门注重安排部署却不注重指导实践,单纯制定政策或考核标准,却不结合实际细化执行标准。而一些地方为了确保工作万无一失,往往“过分解读”“自我加压”,将“不必要”的责任下移,导致“履责”变“推责”,“层层卸责,层层不负责”,落实任务沦为“认认真真搞形式”,他人的“责任状”却成了自己的“免责单”。

  “上头千根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原本繁重,变味的“压力层层加码”,无异于是基层干部“不能承受之重”。说到底,“层层加码”的行政思维,实质是上级部门责任担当的缺失,衍生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良作风,导致“走过场”“一刀切”等现象发生,不仅耗损基层干部精力,影响干事创业热情,更制约中心工作的有序开展,损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必须加以警惕、坚决纠正。

  在这点上,优化顶层设计是缓解基层压力的基本保障,上级部门应“俯下身子”倾听呼吁、掌握实情,加强顶层设计梳理优化,细化执行标准,增强制度政策的科学性、针对性、可操作性。同时,对基层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予以指导帮助,并结合实际及时完善制度机制,减少不必要的检查,适当传导压力、激发基层活力,才能切实推动各项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把鸭梨放进冰箱里,会变成冻梨的”,这不仅是一句玩笑,对于“压力山大”的基层干部而言,各地各部门都应认真思索——如何为其提供一个“冰箱”,让“压力山大”变为“动力满满”,方为激活基层工作“一池春水”的应有之义。

  文/谢鸿瑞

来源:红网

作者:谢鸿瑞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27/469219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