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斤“白条”的窟窿不能让镇政府财政来填补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张瑜 实习生 程昱媛 2018-07-30 16:37:0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重庆彭水县大同镇酒楼老板赵昌飞称了一下手上的一大摞“白条”,足足有2斤多。赵昌飞称,从2016年开始,当地镇里一些领导就常来此吃喝、招待,然后打“白条”,让他自己去镇里讨要。如今约有14万元未兑付。该县纪检人员表示:已进行调查核实,如属实,将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并督促大同镇政府立即兑付所欠餐费。(7月29日《兰州晚报》)

  地方政府工作人员利用招待机会公款吃喝,是导致政府公信力降低的因素之一,所以近些年来,中央政府不断出台政策,坚决纠正各级政府的吃喝腐败问题。尤其是中央“八项规定、六条禁令”执行以来,吃喝腐败问题得到根本扭转,公开利用公款吃喝的现象已经很少了。但是,利用公务招待机会大吃大喝的现象,并没有被彻底铲除,在个别地方还很严重,2斤多“白条”就是一个鲜明生动的例子。

  可见,消灭公款吃喝,这项工作任重道远,需要常抓不懈。制止公款吃喝行为,除了对当事人要进行严肃整治、令其付出沉重代价之外,还应该令其为自己的“馋嘴”买单。就是说,谁嘴馋、谁吃喝,就应该谁买单;谁打的“白条”,谁就应该负责清还,不能让镇政府稀里糊涂地掏钱买单。有首歌唱得好:“拿了我的给我送回来,吃了我的给我吐出来”,既然属于公款吃喝,吃喝者就应该自己掏钱填窟窿。

  实际上,之所以一些地方政府工作人员敢于大肆吃喝,是因为他(她)们知道,这个“白条”最终会让政府来清还,即便纪检部门介入查出了问题,自己经济上也不会吃亏,反正好酒好菜已经下肚,自己已经过了“嘴瘾”。公款吃喝者基本上没有什么后顾之忧。

  当然,这2斤多“白条”里面,有正常的公务接待,也肯定有非正常的公务接待。比如,不该公务接待的接待了,应该一般规模接待的,却超规格接待了;再比如,接待中不该上烟上酒的,却上了;还有,一些人员不该参加接待,但是也参加了,诸如此类的行为很多。总之,都属于违规接待。据悉,在这家酒楼,镇政府一个月就吃了15532元,要说其中没有违规接待,恐怕谁也不会相信。

  也因此,纪检部门应该下些功夫,看看这些“白条”中哪些属于正常接待,哪些属于违规接待。凡是涉及违规接待的部分,就该违规者支付,不能不分青红皂白地全都由镇政府财政买单。毕竟,镇政府的财政收入是广大纳税人的血汗钱,不能说填坑就填坑。

  今后,凡是涉及公款吃喝问题,都应该采取谁违规谁掏钱的方式来处理,不能一概由政府财政来擦屁股。既要让吃喝者接受处分,又要自己掏钱清还“白条”,唯此,公款吃喝现象才会得以遏制。

  在此事件中,有个细节不能忽略,那就是,酒楼老板赵昌飞到镇政府讨账,镇长与副镇长不仅来回踢皮球,而且并未对“白条”事件中的违规行为保持警觉,或积极推动调查处理。此外,赵昌飞实名举报镇政府打“白条”的事已经很长时间了,当地纪检部门却没有及时跟进调查,直到舆情不断发酵之后,才匆匆上阵调查处理。那么,相关人员是否该为自己的不作为买单?

  文/曲征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张瑜 实习生 程昱媛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30/469300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