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飞机“占座票”并非是经营之道

来源:红网 作者:陆敬平 编辑:张瑜 实习生 邓琛 2018-07-30 21:20:08
时刻新闻
—分享—

  坐飞机,如果你不想旁边坐有旅客打扰你休息,那么你可以购买“占座票”。记者从祥鹏航空了解到,该公司日前推出了“一人多座”产品,也就是说旅客除了购买自己的座位机票,还可以额外购买多个座位,额外购买的座位不能坐人,就相当于是购买“占座票”。(《成都日报7月30日》。

  生活中,一些公共场所经常发生的占座现象都会受到公众的质疑和吐槽,同时也反映出公共资源的紧缺。但类似占座都属个人行为,而堂而皇之地推出飞机“占座票”的尚属首例,因而引发媒体和舆论关注是必然的。据祥鹏航空相关负责人称,之所以推出“一人多座”产品,是为了满足一些乘客个性化需求,额外座位可享受最低2折的优惠票价。对此,业界人士也分析认为,由于航班客座率多数达不到100%,对于航空公司来说空位是一种资源浪费,而航空公司推出的“一人多座”产品,既可以满足部分旅客的个性化需求,也使空位资源充分利用,对航空公司来说也额外增加了收入。

  从表面上看,这是一种经营性创新,对乘客和航空公司来说是互利共赢。值得肯定和支持。但仔细分析,是弊多利少,应慎重而为。

  一是浪费公共资源。如果说航空运营上座率较低是浪费公共资源,那么“占座票”并没有真正提高上座率,归根结底不过是为航空公司增加票房收入而已。如果说是为了防止旁边有乘客打扰休息,显然这种说法也站不住脚,除非是个人包机。乘坐飞机一要靠乘客自律,不影响他人,二要靠乘务员加强引导管理,营造良好的机舱环境,让乘客轻松愉快并安全准点到达目的地。而不能靠花钱买环境免打扰,再说也避免不了。另一说法是为了满足有旅客贴身携带有重要文件物品不便托运或存放行李架的安全需求。但笔者认为,这一需求主要应放在登机前或下飞机后,而不该飞行途中。因此说,这些解释难以消除资源浪浪费的质疑。

  二是不如降低票价。航空公司是经营性单位,追求高票价无可厚非,但卖“占座票”不如降低票价和提供更加优质服务来提高上座率。大家知道,之所以一些航线或者是淡季航空客运上座率不高,主要原因是机票价格较高或者是不如乘高铁方便。这该给航空人一个提示,伴随着客运交通工具选择的多样性,除了特定时间,例如春运上座率爆满外,绝大多数时间属于买方市场。因而需要各客运公司顺应市场需求,适时降低票价尤其要提升服务质量以招徕乘客。这才是治本之策,经营之道。靠别出心裁玩花样注定是难长久,更走不远。

  三是不如细化服务。乘客中老女老幼都有,有一部分人确实有安静需求。对这部分人我们在售票时可以售给他们紧靠窗口的座位,如飞行途中发现特殊情况,还可以根据具体实际把乘客转移到特殊舱位或座位或加强服务等来满足。同时,乘务员还应适当减少售卖商品时间,多提供一些乘客服务,并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提醒广大乘客加强自律尤其要加强对儿童管理,以免影响他人。只要大家齐心合力,争当文明乘客,就能营造良好的机舱环境,打造自己的优质品牌,让乘飞机出行成为越来越多人的最爱,从而实现各方共赢的目标。

  文/陆敬平

来源:红网

作者:陆敬平

编辑:张瑜 实习生 邓琛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30/469382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