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维度推进党内政治生态建设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易木 2018-07-31 15:48:22
时刻新闻
—分享—

  作者:中共辽宁省委党校(辽宁行政学院、辽宁省社会主义学院王天楠、郭薇

  加强党内政治生态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从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等维度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系统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推进党内政治生态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

  加强政治建设为营造良好党内政治生态提供党性基础。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样才能守住政治生态的党性底线;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保证全党服从中央,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样才能保障政治生态建设不偏离政治方向;必须站在人民立场上看待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样才能保证新时代党内政治生态的人民属性。

  加强思想建设为营造良好党内政治生态夯实思想基础。新时代党的思想建设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保证党内政治生态的马克思主义性质。思想建设就是要在全体党员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使全体党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就是要使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这是补足精神之“钙”、驱散思想之“霾”的根本,也是领导干部正确行使权力、在诱惑面前经得起考验、面对大是大非问题敢于亮剑的基础;就是要把加强党性修养作为党员的必修课,提升领导干部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层次,使其守住清正廉洁、勤政务实的责任伦理底线,进而永葆新时代党内政治生态的马克思主义本色。

  加强组织建设为党内政治生态构筑坚实的战斗堡垒。各级党委是党内政治生态建设的责任主体,尤其要加强党委班子建设,规范“一把手”与其他班子成员的关系,坚持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发挥集体领导体制既有分工协作、又能相互监督制约的功能。在党委领导体制中,“推进党委权力运行的流程化,完善党委议事决策机制,以流程控制和集体决策限制‘一把手’专断”。要以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解决权力结构的制约弱化,以公开透明化解权力运行中的暗箱操作,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树立党员的主体地位,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在各级党组织营造良好的民主氛围,进而增强新时代党内政治生态的民主性。

  加强作风建设是营造风清气正党内政治生态的基本保障。党的作风建设是党的性质、宗旨、纲领、路线等在党的活动中的体现。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就是要强化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培育严谨务实的学风,倡导严肃认真的工作作风,涵养锐意进取、谦虚谨慎的领导作风,严格规范领导干部的生活作风等。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尤其要树立群众观点,自觉置身于群众之中,保持党群、干群的鱼水深情与血肉联系。

  加强纪律建设为党内政治生态划定一条红线。加强党的纪律和规矩建设能够使党员干部知晓什么事情可以做、什么事情不可以做,进而为党内政治生态筑起一道堤坝、划定一条红线,使党内政治生活有规可循、有矩可依。加强纪律建设就是要认真学习党规、党纪,严肃党纪执行,强化党纪监督,让广大党员干部心存敬畏、心有戒惧、行为有底线。只有严明的党的纪律,才能规范党员行为,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才能使党员干部在利益诱惑面前经得起考验,在大风大浪面前站得稳脚跟。

  加强制度建设为党内政治生态建设提供制度保障。加强制度建设必须增强党章党规意识,其重点是尊崇党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党章是党内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在政治上、思想上保持一致和组织上、行动上维护统一的根本章程。党章规定了党的性质、指导思想、纲领任务、组织结构、组织制度以及党员的条件、权利、义务和纪律等内容,为党内政治生态建设提供了思想指引、组织原则和行动纲领。增强党章的权威性和执行的严肃性要求全体党员普遍地服从党章的规约,决不允许任何组织和个人凌驾于党章之上、游离于党章之外;要求建立相应的督查、巡视、问责与惩戒机制,对违反党章的组织或党员必须严肃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及时进行通报,以儆效尤;要求构建多维度监督党章执行的体系,将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有机结合,使正式监督机制与非正式监督相互配合,尤其要发挥广大党员的作用,做到对党章执行的监督全时段、全方位。

  总之,只有从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等维度加强党内政治生态建设,才能不断提升全体党员的思想道德修养,营造纯朴自然的党内风尚,培育崇廉尚实、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易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