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越是深层问题越要坚决彻查

来源:红网 作者:李季平 编辑:田德政 2018-08-01 21:00:3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共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7月27日对陕西西安一运输公司负责人反映的河北省公路超限运输通行证审批难的来信,连夜作出批示,要求河北省交通厅立即处理,坚决彻查。(7月30日河北新闻网)

  那么,陕西这家运输公司到底在信中反映了什么情况,引起河北省委书记如此重视呢?7月28日,这封信的详细内容在网上公布,其原因是陕西这家大件运输企业,因从保定天威变压器厂运输自重为75吨的变压器,加上车辆自重,车货总计超过100吨,需要办理大件运输许可证。同样的证件,在其他省,一两天就办好,在河北,从申报开始,已经17天了,仍然没有结果。这是大件运输企业向河北省委书记写信的缘由。

  在这封信中,除了这一缘由之外,这家运输企业的经营者,还实名反映了河北省交通部门办理大件超限运输许可证难上加难的深层原因,包括:第一,河北省交通部门工作人员讲,河北省此前几乎没有办理过100吨以上超限证件;第二,一直以来,全国大件运输行业都有个看法,就是河北省超限运输通行证很难办,大件车到了河北省就是“黄牛”带车又快又省钱;第三,每台车在河北合法办证,仅需缴纳2-2000元通行费,还很安全,但时间长,客户压力大;不办证非法通行,每车大约需缴纳4-5万元通行费,还要冒着被罚款3万、上黑名单记下不良信用记录的风险;第四,业内都知道,到保定天威厂运输大型变压器的车辆几乎办不下来通行证(可以查询办证记录),但是花几千块钱有人能带车安全通过。

  对于此信反映的问题,省委书记批示后,相关部门仅用两天时间,即:7月30日,就通过官方媒体公布了查处结果:一,17天没有批复的大件超限运输许可证迅疾批准;二,认定此信件反映的问题性质属于“服务意识不强、办事效率不高”,并对相关责任人问责:其中两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8人被严肃批评。

  然而,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对信中反映的交通部门与“黄牛”勾结等方面深层问题,公开处理结果中却丝毫没有触及。对此,人们不禁要问:到底是企业反映的问题不实,还是查处部门故意掩盖真相?

  其实,在大数据、信息化如此发达的今天,官方要向社会回应大件运输企业在信中反映的交通部门与“黄牛”是否勾结并不难,如:对信中反映的“河北省此前几乎没有办理过100吨以上超限证件问题”,相关部门只要公布出近年来办理的数据,不就一目了然了吗?

  相反,如果河北省近年来真的没有办理过此类证件,那么,查一下此次反映的保定天威变压器厂近年来生产了多少台近百吨的超大型产品以及使用单位、还有通过道路监控设施,同样可以查到超过百吨运输车辆的通行数据;还有,河北省既是重工产业基地,又是京港澳、大广等主要交通干线密集区,大件超限运输许可证近年来如果真的“没有办理过”,那么,可以想象的结果是:其背后的灰色利益链该有多么严重!

  一件大件超限运输许可证,其他省份一两天即可办理完毕,河北省17天仍然没有结果。对于这样的营商环境,省委书记要求“立即处理,坚决彻查”;相关部门仅用两天就交差,结果是对涉及背后深层次的利益关联问题,不置可否。如此思维方式和处理结果难以服众。在从严治党背景下,对于群众实名举报,越是背后深层次的问题,越要重点彻查,坚决彻查,才是应有的态度。

  文/李季平

来源:红网

作者:李季平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01/469558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