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师最不该缺的是“欣慰”二字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张瑜 实习生 程昱媛 2018-08-01 21:16:25
时刻新闻
—分享—

  考上北大的寒门女孩王心仪,一句“感谢贫穷”引爆舆论场,说的是“贫穷能让坚强奋斗者更优秀”。

  而浙江江山女孩丫丫(化名),多少年之后,或许也能说一声“感谢贫穷”,因为贫穷也间接送给了她一位“金子心肠”的好老师,这令她终身难忘。

  近日,浙江FM996《民生新干线》上的一个师生故事,让很多听众泪流满面。一个叫丫丫的女孩希望通过电台找到当年在江山六中的英语老师——余雪芳,想对她说声“迟到的谢谢”。

  “我那时候实在是穷,我爸妈一个月只给我20块钱的生活费,除了车费以外就等于没有生活费了。在我交上去的英语作文的辅导书里面,余老师都会认真地批改好,默默地在本子里夹上十块二十块钱,然后把作业交还给我,从来没有跟我提过一句话。就是这样子我度过了最艰难的一年。她是唯一一个不催我交学费但是还给我默默帮助的一个老师。”

  一年后,余雪芳离开了江山六中。而丫丫虽然考上了杭州师范大学,但因为交不起学费,只能进入社会。之后的岁月里,她通过个人奋斗,参加成人高考,通过了二级建造师、中级会计师的考试,现在已经是一家公司的财务总监了。“曾经打工困难时,不会抱怨生活,因为还有人没有放弃我”。

  在节目组的帮助下,丫丫找到了如今在浙江余杭塘栖中学教书的余雪芳。当余老师得知丫丫放弃杭师大的消息后,喃喃地说“太可惜了,我当时要帮到她就好了”(虽然她自己,那时经济也很不好)。而对于丫丫这么多年后还有一颗“感恩的心”,余老师感到“很欣慰”。

  毫无疑问,余老师是一位“好老师”。高考结束,一些老师教出了“状元学生”,或是“全班多少人考上了北大清华”,人们都会夸这些老师是“好老师”,可“好老师”的真正内涵远远不止于此。就像余雪芳老师所言,“也有学生考上了北大清华,可丫丫给自己的感动更多”。在困难日子里,余老师没有放弃丫丫,而是用自己的方式帮助她、感化她,教给她面对艰难生活的态度,用自己的善良和爱心陪伴她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光,这样的老师不可谓不是“好老师”。如今,有能力帮助别人的丫丫,也成了“当年的余老师”,她一直用自己赚得的钱,去帮助家乡那些经济困难的孩子。

  而作为老师,除了授课业务精湛之外,最不能缺的就是“仁爱之心”。有了“仁爱之心”,才能对所有学生一视同仁,不管是成绩好的学生,还是所谓的差生;不管是家境优越的学生,还是像丫丫一样的贫困生;不管学生听不听话,都能做到不抛弃、不放弃。仁爱之心,意味着这是一份不那么功利的工作,付出未必即时有回报,但只要有一颗炽热的爱心,学生肯定能感受到,哪怕当时没对你说,但他们会感念一辈子,即使不会像丫丫一样后来找到你,告诉你他(她)感谢你,但他们会永远记得你当年的言传身教,并继续传递下去,让社会受益你当年的爱心。

  说“让老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还因为老师的爱心和成绩,终究能发挥最大效益。好老师最终会得到学生的理解和敬重,而学生终究也会用自己的方式来表示感恩之心,不管学生有没有说出来,在他(她)们心里总有一杆秤,秤出老师有没有尽力尽心。

  老师让人羡慕,还因为“美丽的心灵也能培养出美丽心灵”。当丫丫想方设法找到余雪芳老师时,面对这个“有着金子般心灵,懂得感恩”的学生,余老师的一句“欣慰”,不正是“对一个好老师最大的褒奖”吗?

  老师捍卫着社会的道德底限,老师的表现,衡量出社会的基本温度。不管家庭是否贫穷,不管学生遭受多少不幸,都应有教师给予其基本的关爱和关照。所以社会要尊师重教,首先应该给老师们温暖和关爱,老师不缺乏爱,才能把这份爱充分地传递给孩子,才能让大多数老师在回首教书生涯时,总能感受到“欣慰”和“无憾”。

  愿有更多老师能像余雪芳老师一样,在回忆自己这一辈子的执教生涯时,觉得“欣慰”和“无憾”;也愿有更多学生能如丫丫一样,感激老师就要勇敢说出来。好老师理应得到更多来自学生的掌声和感谢。

  文/程振伟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张瑜 实习生 程昱媛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01/469573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