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虚假事故也能众筹?别让诈捐肆意透支爱心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田德政 2018-08-02 22:13:49
时刻新闻
—分享—

  几个月以来,多起骗捐事件见诸媒体,涉及“轻松筹”“水滴筹”等网络筹款平台。面对这些事件,不少网友认为自己的爱心被“透支”,并质疑平台方的审核程序。那么,不使用任何证明材料、填写虚构信息,这些举动能通过众筹平台发布并筹款吗?媒体记者实测后发现:能!对此,轻松筹、水滴筹方面回复成都商报记者,未来将加强审核程序,拿出整改措施,对虚构求助信息的用户拉黑处理。(8月1日《成都商报》)

  记者虚构一起意外事故,在水滴筹平台发起爱心求助,虽然主页显示“未经过审核”,但却可以将众筹信息的网络链接发给QQ群、微信群,也能进行众筹捐款,这算不算审核上的疏漏?水滴筹回应,大病是与时间赛跑,而身份证明材料、诊断证明等,可能需要较长的时间,所以他们先“放行”后审核,为挽救垂危的生命争取时间。

  “绿灯”放行未审核的众筹求助,是与时间抢跑,水滴筹的解释不能说没有道理。可是,网友爱心汇款都转到了病危家属的账号,即便众筹是“未审核”的状态,众筹发起人也可以在不接受监督的情况下,轻松取走捐款。再者,网络众筹平台虽然执行“先行赔付”的原则,若发生诈捐,众筹平台将自己全款退赔爱心人的捐款,然后再进行追讨善款。可是,一旦诈捐事件若真的发生了,即便能一分不差地追回善款,也误伤和透支了爱心与社会信任——下一次,有多少人愿意再相信网络平台的大病众筹呢?所以,我们不希望这样的事件发生。

  网络众筹平台“聚小善于大爱”,将爱心人士的点滴捐款汇流成大爱的河流,挽救病危的患者。无论如何,我们一定要做好事前工作,深究爱心求助、网络众筹的真实性,而不依赖于事后监管。现在的网络众筹在审核上都有了进步,比如,要求众筹发起人公布诊断证明,以及主治医生的签字证明。但是,若缺乏对细节的审核,则不足完全呈现众筹的合理性。要知道,患者的疾病状况、治疗费用是否真的像众筹发起人描述的那样?这关乎到众筹的真实与否。

  其实,众筹诉求造假、病情夸大、隐藏社保信息,回避宽裕的经济状况,筹得善款后消极治疗等等,这些都属于诈捐,平台应认真审核,加强监督,力避诈捐事件发生。求助者的个人经济状况,是个隐秘的东西,众筹平台目前并无考察的手段和途径,仅仅依赖于网友的揭发、投诉。从这个角度看,众筹平台能否与其他部门联合,增加对求助信息的审核渠道?是个值得研究的课题。

  事实上,除了审核求助信息的真伪外,网络众筹平台还应对众筹目的做出审核——重大疾病且又贫困的患者,可以进行重病求助;也支持贫困者为实现某一理想而发起的众筹,然而,像记者提出的众筹一款“游戏皮肤”,像不久前某车祸肇事者众筹“丧葬费和赔偿”,这些都不具有众筹的合理性,应当被拒绝。

  令人欣慰的是,面对存在的问题,水滴筹和轻松筹都表示,要加大审查力度,增加视频环节的验证,做好善款监督,增加事后“惩戒”等,提防诈捐发生。我们希望这些措施早日落实,其他网络众筹平台跟进,毕竟,我们不需要爱心被透支,也不希望社会信任被伤害。

  文/黄齐超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02/469669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