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暑期实践得真知,这样的大学生值得点赞

来源:红网 作者:游德福 编辑:张瑜 实习生 程昱媛 2018-08-02 16:59:43
时刻新闻
—分享—

  “一个多月的实习既忙碌又充实,每天微信运动达到万步以上,压力和动力并存,让我明白了任何一份工作都不是简简单单的,有机会去实习是非常幸运的。”来自枣庄学院大二学生李飞翔向记者诉说着自己的暑期实习感受。暑期来临,不少大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开启了一段短暂的实习之旅。他们通过实习实践深深感悟到:工作越深入越觉得自己懂得太少。(8月2日澎湃新闻网)

  但凡有过职场经历的人,对大学生们通过实践得出的“工作越深入越觉得自己懂得太少”的感悟都会大加赞赏。无论你是坐机关办公务还是在农村泥土里刨食,也不管你是经商办厂当老板还是风吹日晒送快递、做个体……一旦你想要认认真真地干一件事时,便觉得对这一件事“懂得太少”,于是不得不勤勉自己要虚心学习,扎扎实实地干好每一件事。现在的大学生,利用暑期走出校园、步入社会,增加见识、积累知识,的确很有意义。

  古人云:“井蛙不可以语于海者,拘于虚也;夏虫不可以语于冰者,笃于时也。”对井里的蛤蟆不能谈论关于大海的事情,是因为它的眼界受着狭小居处的局限;跟夏天的虫子不能谈论关于冰雪的事情,是因为它的眼界受着时令气候的制约。同样的道理,如果我们总是固步自封,懒于向实践学真知,一来二去,便很有可能成为“井蛙”“夏虫”,结局悲催。

  这也仿若周国平撰文所称:“人有三个最本质的东西:你是一个生命,你因此才会在这个世界上生活,才会有你的种种人生经历;你不但是一个生命,而且是一个独特的生命个体,并且能够明确地意识到这一点,也就是说,你是一个自我;和宇宙万物不同,人是精神性的存在,你还是一个灵魂。因而,人生有三个基本的觉醒:生命的觉醒,自我的觉醒,灵魂的觉醒。”这三个“觉醒”注定了你要不停觉醒。而不停“觉醒”的过程,就是不停地向书本、向社会、向师长、向实践学习的过程。

  有时看着周边的人,我感觉到:有的人虽然年轻,但他的担当和冷静,他遇事恰到好处的把控告诉我们,这是个成熟的人;有的人虽年纪一大把,但他的固执与偏见告诉我们,他依然是个幼稚鬼。

  人们总是容易混淆热情与冲动,但其实,热情是理智而清醒的不懈努力,而冲动是冒失和意气用事的代名词。冲动的人,显然不成熟;但对生活一点热情都没有的人,基本上是人云亦云的平庸之辈,更谈不上成熟。成熟的元素很多,但一定包括勇敢、担当、干练、从容,此外还有清醒与超然。成熟,不仅仅是一种心态和修养,更是一种风度。这种人人夸赞的修养和风度,也要仰仗不停地学习、提高、圆满、完善自己的过程来得到。

  我国著名历史学家蔡尚思,有一次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有人常问我是什么文化程度,我也填过不少如此之类的表格,其实我只是一个永不毕业的研究生而已,学海无涯,哪里会有‘毕业’的一天啊!”透过“工作越深入越觉得自己懂得太少”的大学生实习得到的感悟,来深思蔡尚思“永不毕业”的教诲,我们该知道要怎么做了吧!

  文/游德福

来源:红网

作者:游德福

编辑:张瑜 实习生 程昱媛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02/469670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