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诚信阿福分”让失信者举步维艰

来源:红网 作者:王传合 编辑:田德政 2018-08-03 17:35:21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无锡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诚信无锡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政府诚信建设两个文件。按照《意见》相关精神,无锡正在推行设立“诚信阿福分”,对自然人信用信息进行记录,信用有瑕疵,出行、教育、创业都将受限。(8月1日《江南晚报》)

  将诚信阿福分广泛应用于政务、商务、社会、司法等领域,对具有优良信用记录的守信者给予重点支持,对严重失信者予以惩戒,包括出行、教育、招标、银行贷款都将受到限制。显而易见,诚信阿福分不仅给诚实守信的市民送来了优惠,更重要的是让失信者举步维艰、寸步难行。

  诚信阿福分体现全新的信用理念。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们对诚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立完善的信用体系,成为全社会的共识。诚信阿福分结合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现状,积极探索推进诚信建设的新路子,发挥诚信在经济社会中的独特作用,通过增强公众诚信意识,建立健全激励与惩戒机制,既为守信市民提供各种便利,给守信者送来实惠,又对失信者进行惩戒,让失信者暴露在大庭广众之下,无处遁形。

  诚信阿福分营造优良信用环境。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弘扬诚信文化,关键在于褒扬诚信、惩戒失信,这是提高全社会信用水平,营造优良信用环境的最佳途径。充分发挥诚信阿福分的作用,将诚信体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礼遇守信者、惩戒失信者,使诚信更有价值,特别是对信用有瑕疵者带来极大的威慑力,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这对于加快诚信文化建设,在全社会形成以诚实守信为荣、以欺诈失信为耻的良好信用环境,推动社会文明进步,都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诚信阿福分让失信者无处遁形。构建诚信体系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方面共同努力,通过推行诚信阿福分,加大对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发挥诚信威慑作用,健全褒扬和激励诚信的行为机制,形成全社会积极参与、广泛监督的共同治理格局,是构建诚信体系的重要举措。尤其是对严重失信的个人,在评优、评先、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考录、银行贷款方面给予限制,其作用不可小觑。实践证明,只有加快构筑全方位、无死角的社会诚信体系,使失信者无所遁形、举步维艰,才能为营造良好信用环境、打造诚信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文/王传合

来源:红网

作者:王传合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03/469794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