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独生子女护理假成为“一纸空谈”

来源:红网 作者:王颖 编辑:田德政 2018-08-03 22:33:1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四川、河南两省分别出台或修订了“独生子女护理假”,这项涉及独生子女及其家庭的政策目前已在全国9个省份推行。然而记者调查发现,该项假期的实施效果却并不尽如人意,不知道、不敢请、请不了的现象突出。(8月3日 新华网)

  如此令人雀跃的独生子女护理假,能够为独生子女的养老切实解决问题,但是落实却困难重重。不是因为带薪休假不受欢迎,也不是单位不想落实,而是在落实过程中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对一些中小企业员工而言,双休尚未得到落实,独生子女护理假更是无稽之谈。

  究其原因,我国尚没有严格的处罚措施和明晰的处罚标准,职工带薪休假制度在实际操作中大打折扣,基本只在机关和事业单位得到执行,很多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都没有很好地贯彻施行。诚然,在私营企业,员工的工作时长与单位的效益密切相关,小微企业由于实力差距、利润要求,不得不减少甚至取消年假。员工休假,公司不仅少了一个劳动力,还需正常支付工资,对企业来说绝对是亏本买卖。企业里一些专业技术要求高、人力资源稀缺的岗位,休假更是不能保证。

  从个人层面分析,面对如此严峻的就业形势,大部分人都会选择生存而不是带薪休假。我国80%以上的劳动力在民营企业,收益不稳定,必须努力工作以保住岗位。面对来之不易的工作,谁也不会因为没有享受到带薪休假而与单位叫板,甚至一些员工希望用减少休假换取更多薪水,这也助长了企业不愿意落实带薪休假的气焰。

  反观国外,泰国的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能保障员工正常休假的权利。渣打银行泰国的公司人事部门每个月都通过电子邮件提醒员工有哪些假期可以休息。而荷兰的税法规定,如果放弃休假加班,员工年收入将增加,但同时将缴纳更多所得税,得不偿失。因此,在荷兰很少有人在假期加班。

  因此,要想让独生子女护理休假落到实处,国家需要进一步完善有关带薪休假的社会保障体系。例如对带薪休假人数达到一定比例的用人单位,在税费减免、房屋租赁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推动企业落实带薪休假的实现。其次制定严格的处罚措施和明晰的处罚标准,发现违规现象严厉查处。再者充分发挥各级工会组织的监督、带头作用,从根本上给予个体劳动者集体谈判、公平博弈的底气与力量,方能奏效。希望通过各个方面的努力,让独生子女护理假这个“写在纸上”的幸福变成现实福利指日可待。

  文/王颖

来源:红网

作者:王颖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03/469807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