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敬老院老人屡受虐倒逼养老服务业加快改革

来源:红网 作者:曲建辉 编辑:田德政 2018-08-03 22:34:0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河北一敬老院内老人脚部腐烂生蛆的视频在网络引发关注。视频中一位骨瘦如柴的老人坐在床上,双脚腐烂严重,露出白骨,有大量白色的蛆虫在缝隙处蠕动。保定市徐水区民政局表示,已对老人进行诊治,并对涉事敬老院院长停职处理。(8月2日《新京报》)

  又见敬老院老人受虐,不过这次的事件有些触目惊心。遭遇如此“照顾”,可见老人是多么的无奈。2012年2月2日,山东东平一老人反映敬老院伙食差被院长掌掴;2016年7月21日,山东济南一七旬老人在敬老院自杀;2018年7月31日,山东滨州一敬老院两名老人因矛盾打假,工作人员竟然用马扎打击老人的方式去解决问题……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到来,中国正全面迎来“421家庭”时代、“空巢”时代,我们正在以跑步的速度进入老龄社会,养老形势十分紧迫。面临养老困境,一方面是敬老院老人受虐的负面新闻,另一方面是“一床难求”的“养老为什么这么难”?如何让老人能够安享晚年舒适的住进养老院?又该如何让每一位老人都老有所养?

  养老困境,由来已久,甚至有些问题已成顽疾,要想一时解决并非易事。一方面,公立养老院数量较少,养老人数众多致使出现“一床难求”的现象;另一方面,民营养老院经营困境重重,面临着利润薄、标准不能降、成本上涨快等问题;除此之外,老人社区服务模式坚持不易,改变以往的家庭养老模式,采用家庭为核心、社区为依托、专业化服务为依靠的居家养老模式尚未全面铺开。

  “他山之玉,可以攻石”。养老问题的确让人头疼,但国外的应对之道值得我们借鉴。首先,实行国家养老金制度,为老人养老提供资金的主要来源;其次,将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相结合,为老人提供保健、安全和生活照顾服务,从而降低养老成本;最后,将养老和托幼相结合,充分调动老人的社会参与感,让他们能够更积极面对养老,从而做到健康养老、快乐养老。一言以蔽之,创新养老模式,加强养老福利保障,实行国家养老金制度,如何尽快破解养老困境?我们需要去吐存精,与实际相结合,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让老人住得放心、过得舒心。

  养老问题,不可小觑,必须下大工夫。说到底,养老问题不仅仅跟我们的城市治理息息相关,更和我们每一个人都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破解养老困境,需要的不仅仅是国家在财政方面提供保障,管理者更要积极履责,将养老事业真正做到实处;同时,企业、社会上的每一个人都应该积极地参与到养老事业中去,奋力开拓新时代的“夕阳红”产业,让老人真正能够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文/曲建辉

来源:红网

作者:曲建辉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03/469809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