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上清华上川大,这位同学真的很酷

来源:红网 作者:刘文可 编辑:田德政 2018-08-04 20:57:10
时刻新闻
—分享—

  这两天,一则“中科大学霸退学复读放弃清华圆梦川大”的新闻引发了网友的激烈讨论。新闻的主角李一峰在中科大学习两年后毅然退学复读,并以超过清华大学提档线9分的成绩报考四川大学,可谓是货真价实的“学霸”。新闻一经爆出,很多人都觉得这个孩子怎么那么傻,他的报考决定在许多人看来“不可理喻”,甚至有网友调侃是不是“脑子坏了”。(8月3日《新京报》)

  两所都是国内顶尖的名校,但在国人一贯的认知中,清华是比川大要更好的,所以不管李一峰同学选的是什么专业,这个专业究竟哪所学校更擅长,单就他放弃清华选择川大的这一行为,在大家眼里就是“任性”的,然而作为一枚学渣,对于这种“任性”,笔者无疑是很羡慕的。

  龙应台在给安德烈的家书中写道:“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这句话在李一峰的身上得到了很好的体现,因为足够有实力,所以才有“任性”的权力,站在了比别人更高的位置,才能有更多的余地,试想,如果李一峰的分数没有这么高,那还能如此“嚣张”吗?不能。在自身实力达到一定高度,才会在做选择的时候不用过多地考虑外在因素,有时候,“任性”源于强大。

  另外,很多人觉得既然有那么强的实力,为什么不选“最好”的学校?甚至有网友嘲讽其“脑子进水了”,还有人大胆断言李一峰“一定会后悔的”。面对公众的质疑,李一峰回应到川大是初心,“如果不去读川大,总觉得以后会后悔”,就是这句最简单、最朴实的话,让我感慨万千。“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这句诗本来是仓英嘉措为自己难以取舍的爱情所写,但其道理用在生活中也同样适用。“如来”指责任负担,“卿”指心之所向,有多少人为了担起责任,不得不放弃自己的所爱所想,做着不喜欢的工作,选择并非最爱的伴侣,真正能有能力、有魄力、有毅力去坚守本心、坚持理想的人,并不多。

  霸气侧漏的李同学,真的很酷。他活出了多少人想要的样子,敢于为本心抛却原有的成绩卷土重来,并且“超量完成”后还能无视功利考量,做到初心不改,难能可贵。生活很难,被生活磨平了棱角的人不在少数,有的人是在打击中逐渐放弃,有的人是因为生活压力不得不放弃,并不是指责大家功利,而是日渐残酷的现实造成了这种无奈与悲凉,在这样的环境下,这种跟随本心的勇气应该被保护、被鼓励,而不是诸多质疑、指责。

  愿未来能有更多的人,只问初心,无问西东。

  文/刘文可

来源:红网

作者:刘文可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04/469840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